close




  數年前,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發起了一個非營利組織:OLPC (One Laptop per Child),每位孩童一台筆記型電腦,希望讓開發中國家的孩童也有機會接觸網際網路,企圖縮短不同國家孩童在接觸資訊上的巨大落差,使他們在與世界競爭時,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OLPC計畫本身,從一開始就遭遇到許多困難,一直到了廣達加入後,產品才逐漸明朗,但後續仍然有許多的波折。

 

  這個由慈善出發的概念,目標之一是要將筆記型電腦的售價降到$100元美金,雖然此目標迄今尚未達成,卻也開啟了「低價電腦」時代的來臨。而真正引爆低價電腦風潮的,竟不是OLPC,卻是華碩去年底推出的Eee PC

 

  華碩的Eee PC一推出,立即引起廣泛的討論。雖然資訊界的友人大都不看好Eee PC的後市,但是Eee PC缺貨的新聞不斷,甚至華碩的對手競相推出自己的低價電腦產品,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不管這是不是一個泡沫,「不怎麼低價的EeePC」,漸漸的誘發出「低價電腦」潛藏的「殺手級產品」的味道

 




  Eee PC剛上市時,我最常聽到以下的論點:「以同樣的價錢,還不如去買二手筆電!」雖然我不可能去買二手筆電,我卻不得不承認這個不恰當的比較,殺傷力還真的蠻強的,它殺到的是Eee PC本身。

 

  另一個常見的論點:「只要加一點點的錢,就可以買到完整功能的低階筆電了!」雖然Eee PC的定位並非低價筆電,卻可能會向外殺傷了現有的低價筆電。

 

  這是金庸小說中,「先傷己,再傷人」的七傷拳嗎?其實Eee PC的軟硬體設計概念,如同OLPC一般,是為了另一個全新的市場,只是華碩無法阻止使用者不斷的把Eee PC與現有的筆記型電腦做比較。

 

  你我都不可否認,這現象已在社會上形成了一股「低價電腦」的風潮!不過很詭異的,低價電腦實際產品並不多,但至少在新聞媒體上的確是有一股風潮存在。

 





  最近低價電腦的相關新聞,還蠻熱鬧的:















  順著這股風潮來推敲,若低價電腦真的是殺手,它到底會殺到誰?

 

  OLPC是要賣給政府與慈善機構,不會殺到現有的電腦市場。Eee PC原本或許是針對禮品、教育、第二台筆電等新的市場,但實際上或多或少衝擊到了現有的電腦市場。而隨著後續競爭者的加入,低價電腦的風潮,一定會往上殺到目前的低階筆電與低階桌上型電腦

 

  但對身處嵌入式產業的我來說,更需要密切注意的是:「若眾家廠商,包含電腦業的上下游,聯合來拱『超低價電腦』的市場,這將會殺到嵌入式產品的市場」,改變嵌入式軟硬體的現有生態。

 

  你將有可能會見到,國中生以低價電腦自製的特殊電子辭典 + mp3,在Yahoo!奇摩拍賣上販售著。這事現在看起來似乎沒啥爆點,但若他的報價低於3000元時,你將會開始懷疑:為什麼公司要養一大堆脾氣大得很的工程師,來做一個連國中生都可以做出來的東西。

 

  一夕之間,各大夜市都在喊價俗賣一種僅包含6款遊戲的類似Wii功能的遊戲機,圍觀的群眾還不少呢!今後不管去參觀哪一種展覽,在各大展覽會場門口,都會看到同一批工讀生在兜售內建企業軟體(例如:電子表單系統)的可愛的小盒子。此外,還會有更多原本使用ARM架構的嵌入式產品,偷偷的把內涵換成了低價電腦,重新包裝後以更新版本的名義賣入了原本的產品通路中。

 

  屆時,部份寫嵌入式軟體的門檻將會完全被打破,甚至用Java來寫也不無可能,嵌入式軟體原本高聳入雲的城堡將徹底倒塌,成為如同PC一般完全開放的平台,這是因為未來電腦已經夠小夠便宜到足以深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那麼,工程師們會不會失業?」我認為不會,即使大軍壓境,但新加入者也還要一段時間才會體認到嵌入式軟體的四大要求



    1. 它傻瓜你聰明
    2. 隨插即用
    3. 穩定性
    4. 隨手斷電

  這不見得會是個技術障礙,卻有可能是個心態上的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