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則電視公益廣告,一位老農民說:『因為沒有,才更要珍惜』.哇!好有禪意的一句話呀!

 

  自從台灣有了民選總統之後,似乎每換一任行政院院長,就會提出許多"建設方案",其中又以交通建設最多,或許這是因為選民最懂交通建設所帶來的好處吧.在這幾年的建設之下,台灣西部已經佈滿了如蛛網般的快速公路網,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多到令人糊塗,這為地方與人民帶來了便利的交通,卻也改變了原有的景觀:車子、柏油路、人潮成了城鄉共有的畫面.不只是西部,連後山宜蘭也在北宜高通車之後,有了誇張的改變.花東,後山的後山,成了唯一尚未淪陷的地區.到處都有了,沒有反而變成一種稀有!

 

  如果沒有的是污染,沒有的是被破壞的生態,沒有的是功利主義,那麼這種"沒有"叫做淳樸,是每個人心中嚮往的童年記憶,是該被好好珍惜、愛護、與保存的.環境被破壞污染之後,若再想要回復舊貌,需要加倍、數倍的投入資源,還不見得能完全回復;人心變異之後,就不再淳樸可愛了!

 

  我想要車子,想要房子,想要填飽肚子,此外還想吃得更好."有",確實是件好事,是件愉快的事,"有"的感覺真好.當我聽到電視中傳出老農民的聲音:『因為沒有,才更要珍惜』時,頓時才發覺老農民還真有學問,環境、發展難兩全,當全台都致力於發展時,最後的淨土才顯得如此珍貴,需要我們好好愛護!

 




聽聽過來人的意見,北宜高對宜蘭的改變是好是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