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過去式」中,只有事實,並無是非。是非對錯僅在「未來式」中才能產生意義。

  「逝者已矣」,已經過去的事就要讓它過去,留戀與懊悔皆無濟於事。已發生的事,任誰也無法改變、挽回,無論其是好、是壞,是對、是錯,那又如何?任何的評價都無意義。

  「來者可追」,只有尚未發生的事,才有我們努力的空間,而唯有留下努力的痕跡,才能見證生命的價值。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倘若住家附近的水溝沒有加蓋,當第一次跌進去時,這是因為不曉得、沒看到。如果第二次在同一個地點踩空,有可能是因為一時閃神、不小心,或是記性不好。但是當第三次還掉進去時,那就是習慣性了,會被懷疑有自虐的傾向。

  評論過往是為了「記取教訓」,是為了不要重蹈覆轍。而不是要為既成事實打分數,也不是要給參與其中的人貼標籤,更不是為了展現評論者的聰明與機智。

  話雖如此,然而分數的確是打了,標籤也真的貼上去了。在這個過程中,對當事者的二度傷害,也肯定會發生。因此,除非是為了要把手邊的事情做好,非必要盡可能不去評斷是非。


  明辨是非和銘記對錯,是要讓人有再一次的機會能夠做得比上次更好,做得比前人更省時、省力、省錢。讓人從「跌倒後重新站起」的過程中,會更喜愛自己,更喜歡這個世界。

  是非對錯將「過去式」濃縮封裝成膠囊,卻只有在「未來式」中,才能發揮藥效。而任何藥品都有副作用,對錯膠囊是未來的良藥,但它的副作用卻在還沒服用之前就已經開始了!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