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完「漫長」的年假,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是否發現無法靜下心來,因為「心」還在窗外渡假?雖然沒有出國,卻有嚴重的「時差」無法調適過來?

  今天轉貼四篇文章,協助各位將「身」、「心」都調整過來,由懶散的「低速檔」,回到放假之前的「高速檔」,讓您爬坡衝刺不再力不從心。


  第一篇:「如何擺脫“節日睡眠紊亂”」,教大家五招安穩舒眠的訣竅。內容摘要如下:

3、睡前洗腳。睡前用熱水洗腳,同時按摩腳心和腳趾,可促進氣血運行,有舒筋活絡作用。

4、睡前通風。睡之前稍開一會兒窗戶,使室內空氣新鮮,有助于睡得香甜。

5、喝杯加蜜牛奶。睡前1小時喝杯加蜜牛奶,有助于睡眠。


  第二篇,「別讓春節後遺症擾亂生活」,談到了六種節日後遺症,失眠、睏乏、網絡綜合症、旅遊後遺症、上班恐懼症、消化不良及厭食,且分別對各後遺症提出因應之道。內容摘要如下:

一、失眠:

病因及治療:這種失眠原因主要是生活習慣、環境因素的突然改變所造成的。治療方法是盡快恢復原來的生活規律,確保睡眠規律性;睡前不要讓大腦高度興奮,可用音樂等手段靜心;每晚堅持熱水泡腳5~10分鐘;可在睡前適當飲用熱牛奶、豆漿。嚴重者也可以採用針灸、按摩等中醫療法,必要時可以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服用一些鎮靜、安眠藥物。

三、網絡綜合症:

病因及治療:長時間坐在電腦、遊戲機前,不僅大量輻射對眼睛造成傷害,而且大腦一直處于高度的緊張狀態中,對身心健康同樣有害無益。炫目、閃爍的屏幕是引起視覺疲勞和產生視覺不良症狀的重要原因。“網絡綜合徵”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多吃些胡蘿卜、豆芽、瘦肉、動物肝臟等富含維生素A和蛋白質的食物,經常喝些綠茶,這些都有益于消除眼疲勞。必要時可以滴眼藥水。

五、上班恐懼症:

病因及治療:因為平時工作緊張,生活節奏較快,節日期間一旦徹底放松,生活規律被打破,就會造成心理和生理的不適。患者要從生活內容到作息時間都積極作出相應的調整,靜心思考上班後應該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調整到工作狀態上。也可每過幾個小時進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隨著吐故納新,緊張也離開了身體。心理症狀嚴重時可在精神科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藥物,改善情緒,消除恐懼。


  第三篇,「盡快降服“節日綜合症”」,不約而同的提出了類似的討論。內容摘要如下:

  春節後上班時無精打采,頭暈眼花,心理鬱悶,體檢後有沒有大礙,不知如何是好。周圍的許多市民都有此反應。記者以為,這是典型的春節“節日綜合症”表現。有關專家建議中國市民採取適當體育鍛煉、聽輕鬆音樂、睡眠前喝杯熱牛奶等措施盡快降服“節日綜合症”。

  有關專家介紹,節日綜合症主要有四大症狀:

  一是睡眠紊亂:春節長假裡,由於人們玩樂過度,打亂了人體正常生物鐘,造成植物神經系統紊亂,導致“睡眠紊亂”。 該睡時睡不著,早上該起時卻起不來。

  二是心理鬱悶。享受了幾天無憂無慮的長假生活,面對即將來臨的工作,許多人感覺到壓抑、鬱悶,很長一段時間都開心不起來,會出現失眠、胸悶、抑鬱、渾身酸痛等症狀,開始焦躁不安,心事重重,吃東西乏味,睡覺多夢。

  三是神經性厭食:過節吃多了,容易撐著,引起神經性厭食。

  四是疾病侵襲:嚴重的還會出現胃腸功能紊亂、失眠、抑鬱、焦慮,甚至出現心腦血管意外等。


  最後一篇,「潰瘍、痘痘…專家教您巧應對多種"年後病"」,讓我們來看看是否有不同前文的其他絕招。內容摘要如下:

四、肥膩辛辣致使嘴角爛

  冬季氣候比較幹燥,蔬菜、水果相對吃得少些,維生素C和B2的缺乏,容易引起口角幹裂。春節期間,許多人暴飲暴食,過食肥膩辛辣、煎炒、酒類等食品,致使脾胃受損,內蘊化熱,嚴重者口角會出現糜爛。

  對策:應多吃米粉、綠色新鮮蔬菜、豆類、小米、肉、牛奶等,增加進食品種,粗細搭配。避免進食辛辣、燒烤和煙酒等刺激性食物,減少對口腔和腸胃的刺激,去除不良嗜好,防止暴食或過饑。

五、夜生活多催生滿臉痘

  春節期間,很多年輕人夜夜笙歌,或看電視、電影、打牌,夜生活豐富過頭的結果是睡眠嚴重不足,虛火上升。很多女孩子還喜歡一邊玩一邊吃,瓜子、花生、巧克力等熱性零食不離手,體內熱量堆積太多,臉部生出很多痘痘。

  對策:起痘大多因為內熱,所以吃得越清淡越有利于皮膚狀況的改善,特別應該多吃具有清涼祛熱功能的食品,如:木耳、芹菜、鴨肉、菠菜、兔肉、油菜、山楂等,敗火潤燥。並要注意勞逸均衡適當,防止疲勞過度。

六、吃火鍋致牙痛臉腫

  年後許多人都出現了牙齦腫痛、口腔潰瘍、臉腫甚至精力不集中、嗜睡的症狀,其中很多人都吃過數次火鍋,火鍋的麻、辣、燙,以及羊肉、狗肉等熱性涮料,致使不少人胃火上升,部分中老年人還出現了牙齒松動、脫落。

  對策:要多吃清涼解毒的食物,如:金銀花、決明子等,同時多喝水、多吃蔬菜。在此期間,不能再吃巧克力、羊肉、辣椒等高熱量食品。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