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到農曆新年了,雖然不景氣的壞消息,如同寒流般一波接著一波的侵襲,台灣人仍然強韌堅持著,在消費券的加持助興之下,全台各地洋溢著「苦中作樂」的氣氛。

  在抵禦這寒冬之際,老人們特別需要注意什麼呢?這篇轉貼文章指出了三項重點:心梗、胃病、搔癢。內容摘要如下:

  因為老年人皮膚退行性萎縮,皮脂腺機能減弱,皮脂分泌減少所致,再加上冬季天氣寒冷,氣候幹燥,致使老年人的皮膚更加幹燥,對外界的刺激異常敏感,從而引起皮膚瘙癢。因此,老年人應注意飲食調理,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豆制品,禁食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和煎烤、燥熱等食品。


  第二篇轉貼是「零食:老人必需品」,主張老人可以零食補充熱量,但亦須注意營養均衡與慢性疾病選擇不同的零食。內容摘要如下:

  目前很多老年人攝入熱量正在呈現下降的趨勢,這跟他們食慾下降有關,從而導致一些老年人面臨營養不良和體重下降的危險。而零食中的營養物質對老年人十分有益。他建議老人選擇水果、蔬菜、魚及全麥食品等當零食。

  老年人的零食可以選擇維生素含量高的新鮮水果,蘋果、香蕉、橘子、獼猴桃等,每次一個就好。堅果也是好選擇,如葵花子、南瓜子、花生、核桃仁、松子等,但由於熱量太高,因此瓜子、花生、松子限制在10粒左右,核桃仁兩整個就足夠了,不宜過多。此外,奶類及其制品,各種主食類點心、餅乾都是不錯的選擇,但主食不要超過一兩,牛奶不要超過一袋。

  肥胖或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對高糖的巧克力和糖果最好敬而遠之。還要保證零食不能影響正餐,每次不能多吃,只要讓胃腸保持不飢不飽的狀態,營養就能均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