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時看財經節目,突然瞄到一張令人血脈賁張的圖。說穿了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是將大盤與台灣50的線型圖重疊在一個畫面上而已,卻令主修數學對統計線型特別敏銳的牛奶瞪大了圓睜的雙眼。這線型到底有什麼奚翹呢?待我慢慢道來:

  台灣50與大盤的大趨勢是吻合的,但是波形卻不相同:台灣50是機械式起伏的方形波,而大盤卻呈現前凸後翹的圓形波。波形上的差異造就了走勢上的時間差,而這個奇妙的時間差就可以用來預測漲跌。


  在上升週期的前半部,圓形波領先方波,可以看大盤來操做台灣50;上升週期的後半部,方波反而領先了圓形波,可以倒過來拿台灣50的走勢來操做大盤。

  在下降週期中,兩種波形同樣也有著奇妙的時間差,可以參考領先指標來操作落後指標。


  如果各指標之間真的穩定的存在著可預期的時間差,那麼買股票就不再是賭博、不是投機、不是擲骰子、不是騙術,而是「套利」了!

  任誰想也知道不可能有這等好事,不過牛奶還是很興奮,急著想驗證這件事。然而最後的結論,想當然爾會是「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康啦」,但是牛奶確實也發現了台灣50與大盤之間存在著某種有趣的關聯性。


  在進入主題之前,有必要先介紹一下台灣50 ETF是什麼玩意兒。

  ETF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即為將指數予以證券化。由於指數係衡量市場漲跌趨勢之指標,因此所謂指數證券化,係指投資人不以傳統方式直接進行一籃子股票之投資,而是透過持有表彰指數標的股票權益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

  簡單來說,臺灣50就是選取台灣股市中市值前50大的股票,透過相關公式計算出指數,在公開市場進行交易。雖然它只有50檔成分股,但50檔股票總市值卻佔了台灣股市近七成,和大盤加權指數的連動關係係數高達0.989。


  回到「那張圖」,牛奶自己抓出台灣50與大盤的線圖仔細推敲一番,左推推、右敲敲,就是看不出明顯的圓形波與方波是從哪裡來的!看來節目裡的「那張圖」,只是拿出一小段比較「精彩的部份」來現寶而已。

  不過在失望之餘,牛奶倒也發現台灣50與加權股價指數的關聯性。雖然無法看其中一個去操作另一個,倒也能夠藉由比較兩者走勢上的差異,來協助制定買賣股票的策略。


  首先,牛奶專注於尋找台灣50與大盤的奇妙時間差,卻遍尋不著,唯一可供參考的歷史片段,位於民國96年下半年到97年初的初跌段之中。

  然而,在其他的歷史片段中,再也找不到這個奇妙的時間差了,不過卻證實了台灣50與大盤的「波形」真的是不同的,而這或許能夠用來協助判斷台股的高低點位置。在不同的高度,就要買進不同性質的股票。


  初跌段:民國96年下半年大盤反轉而下的過程中,台灣50每每在股價的轉折點上,似乎皆有領先大盤一週提前反應的趨勢。

  主跌段、末跌段:台灣50的活性高於大盤,這是因為台股在跌勢中,股民會趨向於在績優股裡避險。

  初升段、主升段:台灣50的活性低於大盤,這是因為大型股不容易炒作的緣故。(前述「方形波」指的應該就是這一段。)

  末升段:台灣50與大盤的趨勢分離,台灣50已經漲不動了,呈現區間震盪,而大盤線型卻是從左下直飆到右上,呈現令人激賞的只升不跌的態勢。


  這篇文章談股票,正如先前筆者談樂透的文章一般,並不是要鼓勵讀者在股市中殺進殺出,牛奶本身是不玩股票的。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提醒讀者:「在股市中暴走,記得隨身攜帶著計算機,妥善評估風險與報酬!」


參考資料:

  台灣50ETF(0050)與大盤相關性研究

  不知道0050台灣50是什麼?

  三大法人買賣超對台灣50與大盤指數的影響之研究


更多「生活實用數學」文章:

  透怎麼買?機率、期望值、中獎

  統一發票比樂透更有賺頭嗎?機率、期望值

  [分享] 時尚M型是加工製品?

更多「投資理財」文章:

  非凡電視台"我的投資哲學"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