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接觸到幾位七年級生,我所接觸到的七年級生,都有超級強烈的學習慾望,雖然六年級生也有強烈的學習慾望,但總感覺六年級生是私底下悶悶的學,像是悶燒鍋,而七年級生則是氣勢逼人向大家說:『想學,想學,想學,我~想~學~』如同爆開來的壓力鍋一般。

 

  環顧過去的同事,有人可以年年進步,有人卻進步有限,似乎有道無形的屏障橫亙面前,但也有人突然間開竅,戲劇化的瞬間成長到能夠獨當一面。到底是什麼因素造成這些差異呢? 


  1. 年年進步的人,大都有股牛脾氣:『無論如何,我今天一定要把它做出來!』堅持到底的過程,讓所學的東西印象深刻。『喔!我知道,這狀況我以前有遇過,想當年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可是連續熬夜三晚才想出解法的!』但牛脾氣還是要拿捏一下,太早放棄或太晚放棄都不好,適時的向他人求助,可以少走些冤枉路。
     

  2. 古人說:『吾日三省吾身。』身為優秀的工程師,當工作完成之時,要認真的思考以下三個問題:
       『在今天的工作中,我學到了什麼?』
       『為什麼這件工作要做這麼久,有什麼方法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快?又有什麼方法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
       『過去有哪件工作與今天的工作類似,為什麼類似的工作會採取不同的解決方案?』
     

  3. 當遇到麻煩使得工作不順的時候,要設計些機制來改善它。當遇到重複發生的事情時,要設計些機制來加速重複的工作。相信我,這是所有六點當中,最為關鍵的因素。一方面磨練你統合過去的知識,將其應用到新的地方,另一方面又能創造工作績效,為你贏取更多磨練的機會。
     

  4. 隨時將工作心得整理到筆記本中,以自己熟悉的方法來分類整理,並時常回來翻閱筆記本,回味工作點滴。
     

  5. 光是K書吸取別人的經驗,通常效果無法深刻,從實際工作中磨練,才更能體會前因後果,得到較好的學習效果。進步有限的人,是否常覺得自己『苦無磨練的機會』,那就想辦法創造績效來贏取想要的工作,再不然就毛遂自薦吧!
     

  6. 或許是時候未到吧,說不定哪天你就突然開竅了。當一個人在某個領域打滾久了,總有一天會抓到『感覺』,這會幫助你更有自信的面對困難,走出重重迷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