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求學時期,我的功課屬於中上但不特別出色。這是因為在我心中,學校課業只是本分,而真正該去努力的,則是和同學嬉鬧玩耍,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從國中時期開始,開始面對聯考的壓力。眼見舊時的同學,一些感情蠻不錯、功課也還行的同學,一直以來,我們就是一樣的人,而升學制度卻讓我們就此走上各自不同的路子。


  曾經,我有個惡夢,夢見與同學一同沉入了水底,慌亂,灰暗,不停舞動手腳掙扎著,渴望能呼吸到一口氧氣。然而就在這,分秒必爭的生死交關,我猶豫了,我恍神了,許多念頭交織浮現,不知所措,忘了掙扎。

  哎呀!想太多,肥皂劇看太多,在這個關卡,除了求生本能之外,還顧慮些什麼呢?


  「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這我是做不來的。可是~是否我仍在非本意的狀態下,傷害了別人?是否兩人溺水,至少非得要有一人將對方踢入深水,才能避免兩人同時溺斃的處境,爭奪那稀薄的氧氣,游向昏暗的光明。

  想著我的國中同學,幻想他們未來的人生景況,我們真的還是一樣的人嗎?一樣的人又為何會踏上不一樣的人生路,一條不是自己抉擇的路子。


  有緣身處同一間教室的同學們,我們到底是朋友?還是敵人?

  小五的一次段考,我和鄰居阿彬一同準備考試,一起看書,互相提問。那是一段很愉快的經驗,是我第一次和同學一起合作對抗考試大怪獸。


  世上就是有這麼巧的事情,雖然我們兩人各科互有所長,然而在那次的段考,我倆居然考了一個一模一樣的分數,我高興極了,這是難得出現的並列名次啊!

  正在我興奮的時候,阿彬說了一句令我無比錯愕的話:「我們一起複習,結果考了一樣的名次,我再也不要找你複習了。」他說這話時,還帶著勉強的笑容,我寧願相信他是開玩笑的,但我們卻從此再也沒有一起複習過功課了。


  身邊的同學確實是和我們在競爭,但同時也是我們的合作夥伴。要知道和我們競爭的不只是眼前看得見的同學們,還有其他同齡的學子,這是人數更多更多,只是當下眼睛看不見而已。

  若同學之間互相幫助,互相勉勵,切、磋、琢、磨,大家都會進步,雙方的實力都更增加。那麼等到真正上了考場,不就更能從容應付?


  永遠問自己一個問題:「這是最後的一場比賽了嗎?」

  千萬不要贏得了比賽卻輸掉了友誼,少了朋友加持,後續的比賽越來越艱難。是友誼賽還是殊死戰,全看你自己怎麼想!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