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再單純不過的劇情,卻令人動容。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人生,卻令人嚮往。至少我是這樣想。

  「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描述一位白人媽媽與一位黑人青年在有人種偏見的美國所發生的故事,從初遇時的憐憫不忍流落街頭,到付出關愛溫暖逐漸建立互信,最後誠心接納對方成為一家人的過程。


  黑人青年的課業似乎跟不上進度,但是他的「保護本能」卻異常的好(he scored in the 98th percentile in 'protective instincts'),這算是優點還是缺點呢?就看怎麼去運用這天賦了。在電影裡,因為這天賦運用得巧妙,讓他成為史上最棒的美式足球明星之一。

  而片尾白人媽媽的內心獨白,配上類新聞式的報導畫面,展現了黑人青年的另一個人生:「如果他沒偶遇生命中的貴人,遠離原本的環境,他的命運很可能會和兒時同伴雷同,年紀輕輕就在聚眾鬥毆中喪生。」這結局是否會很不同,我們都曾經從背景相似的友人身上,看到自己非常不同的人生。


  台灣不像美國有嚴重的種族偏見,看這部電影時,我把黑人想像成原住民(或新住民),並想像雙方有著經濟、學歷、成長背景上的落差,甚至對對方有著些許的偏見。在這樣的假設之下,我是不是能夠如同故事中的主角們那般,捐棄成見誠心的接納對方,喜愛對方的缺點,並發掘對方的優點?白人媽媽真的有這麼偉大嗎?

  細細思索,我發現,只要坦誠的面對自己,聆聽從心底發出的聲音,一切的故事就會這麼自然而然的發展,毫不做作,一點都不虛偽。白人媽媽並沒有特別偉大,因為我們每個人天生都具備這項美好特質,就看自己要願不願意釋放這特質讓它產生作用。

  相信大部分人都曾有過一段時光,遇到一群純真的人們,相互之間坦誠以待,沒有計較,沒有算計,沒有利害,只有關心與同理對待,和善的臉龐隨時都閃爍著光輝。曾幾何時,美好的曾經已成了過去,只能片段在回憶裡追尋。想要別人怎麼待我,必要自己先這麼待人,唯有用心,再加上真心,夢中的未來必定降臨。


更多「電影」觀點:

  「三個白痴」--印度電影

  電影:愛在暹邏

  電影:九降風

  [電影] 送行者

  {Proof} 證據 – 電影觀後感 III

  {Proof} 證據 – 電影觀後感 II

  {Proof} 證據 – 電影觀後感 I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