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行者」是一部得獎電影,倍受好評,我滿心歡喜的去看,期待會看到些什麼,但是我失望了!

  它沒有絢麗的特效,沒有曲折離奇的劇情,沒有意想不到的奇蹟,沒有犧牲奉獻的偉大情操,沒有上山下海無所不能的英雄,沒有纏綿悱惻的愛情,甚至沒有俊男美女,只有久石讓。那麼~它為什麼得獎?

  雖然本片一點都不「精彩」,不過它的確是一部好片。雖然此片在觀看的當下沒有娛樂性,深刻的劇情卻可能在散場之後,引發深省,令觀眾更能參透生命的本質。


  若將「送行者」放在眾多得獎電影中,它的確很獨特。我在看之前,就知道這是一部描繪「入殮師」題材的電影,也猜測到或許劇情會有些沉悶,但是將全片從頭看到尾,竟發現全劇平鋪直敘,沒有任何爆點,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或許這正是導演所要表達的。平實不譁眾取寵,如實不刻意造作,忠實的呈現幾個人生最後旅途的場景。或許在你我的生命之中,就曾經看過部份片中的鮮活畫面。唯有如此,才會讓觀眾知道這不只是電影情節,這是真實人生的一部分。


  有很多導演怕觀眾看不懂而誤解了劇情的精髓,因此會設計串場口白描繪故事背景與發展,或藉由劇中人物的嘴巴,說出導演的人生智慧語言。但是「送行者」最精髓的部份卻是透過眼神交會與細膩動作來傳達的,這讓我特別印象深刻。

  也因為這層關係,也許每位觀眾所看到的畫面都不相同,每人的體會都不一樣。畢竟觀眾們各有各的人生經歷與故事,在看此片時,看到的不只是電影裡面的情節與畫面,還有屬於自己私藏的過往回憶,得到的感動並不相同,也無法三兩句就對旁人道分明。


  劇本裡有些「重要」情節並沒有交待,例如:主角的父親離開後為何孤單一人?澡堂最後是否有繼續經營?或許編劇認為這些答案相較之下並不是最重要。

  當一個人過往了,所留下的回憶無論是甜蜜的、悔恨的,還是如同片頭中持續對抗多年的親子關係,即使是心有千千結都要放下,讓它隨著往生者離開。

  而「入殮師」的職責,看似是送死者最後一程,讓他有尊嚴的帶著最美的容顏永辭。其實骨子裡是在協助死者親屬打開心結,不要留存任何一絲遺憾。


更多「電影」觀點:

  「三個白痴」--印度電影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電影:愛在暹邏

  電影:九降風

  {Proof} 證據 – 電影觀後感 III

  {Proof} 證據 – 電影觀後感 II

  {Proof} 證據 – 電影觀後感 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送行者 電影 入殮師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