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曾看過一則關於愛因斯坦的故事如下:

有人到美國普林斯大學拜訪愛因斯坦博士,由於機會十分難得,因此見面後曾經向這一位舉世聞名的科學家請教了一些很特殊的問題。他說:「愛因斯坦博士,據說你年青的時候並不相信上帝,這是真的嗎?你現在相信不相信上帝?」愛因斯坦回答說:「我年青的時候的確不相信上帝,而現在我覺得上帝是存在的,而且這種信念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不斷增強。」他聽了以後感到很驚訝,就接著問:「愛因斯坦博士,你是一位大家公認的大科學家,你說的話應該都是很有根據的,你剛才說你很相信上帝,請問,你說這句話的根據是什麼?」

愛因斯坦聽了以後就說:「在我回答你這一個問題之前,先反問你幾個問題。」愛因斯坦問:「先生,請問你桌子上的這個茶杯是誰擺的?」他回答:「這是你擺的。」愛因斯坦說:「你說得對,因為你剛才看到我把這個茶杯放在桌子上,不過我請問你,天上的星星月亮是誰擺的?宇宙有多如恆河沙數的日月星辰,它們運行的軌道始終都是恆久不變,繞行軌道一週的時間也幾乎分毫 不差,而且彼此都不會相碰,請問這些究竟是誰替他們設計安排的?再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到一個無人的荒島上去探險,這時你在這個荒島的沙灘上偶然撿到一隻手錶,你會不會認為這隻手錶是大自然在無意識的機械作用下所湊合而成的一個產物,例如剛好有一塊圓形的鐵殼,有許多大小適當的齒輪,有一個游絲,有一個大小合適的玻璃錶蓋,能夠使這個手錶走得很準確,你會這樣猜想嗎?」他回答說:「當然不會。」

愛因斯坦接著說:「我想你也不會天真的認為這是大自然的傑作,而必然認為這個手錶乃是人類設計製造的一種產物,是吧?可是人類有時卻很矛盾,他們經常看到了比手錶更複雜、更奧妙、更神奇的一些事物後,卻認為這些都是大自然無意中湊合的結果,也是「理所當然」的產物。例如一隻鴿子,能夠在茫茫大海中筆直飛回它的老家,請問這是誰替它裝上一個這麼小巧精確的羅盤針?一隻蝙蝠蒙上雙眼後能在黑暗中捕食蚊蟲,而且不會碰到牆壁或樹幹,請問這又是什麼人替它裝上這麼靈敏有效的雷達?以人體的任何一個器官為例,我們知道眼睛結構複雜與巧妙的程度,至少要超出最好的照像機一千倍以上,一隻蚊子的翅膀每秒鐘居然能振動三百次以上,你想諸如此類的現象,我們難道可以以大自然「偶然的湊合」來加以合理的解釋?我們的自然界看起來似乎異常複雜,可是只要仔細加以注意,卻可以發現非常和諧、非常有規律,因此才能經常維持平衡,才能綿延不斷生生不息;這些都需要一個超自然的最高智慧者加以整體的設計和統御,正如軍隊作戰時必須有一個總司令來指揮三軍各部隊的行動,唯有如此才能使千軍萬馬步調一致,將來才能共同實現一個目的以爭取最後的勝利是一樣的道理。目前許多人非常矛盾,他們能夠明察秋毫,能夠觀察部分的現象,卻未能了解整體的法則,這不能不說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近來,看到一篇物理學教授的文章,中間的一句話深深的打動我:「學得愈多,知道得愈少」!

這個「多重宇宙」的觀念,被天文學家戲稱為「極端哥白尼原則」。當年哥白尼撐起「日心說」的大纛,拚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他在「天體運行論」中把地球從宇宙中心的位置拉下,換上太陽;但是隔了不到四百年,美國天文學家沙普利發現,太陽不但不是宇宙的中心,它連銀河的中心都不是!我們的太陽,不過是這個碩大無朋的銀河系邊緣的一顆中間偏小的恆星,在這個銀河系兩三千億顆恆星中,簡直就是微不足道。美國天文學家哈柏繼續告訴我們,我們的銀河,不是宇宙的全部,不過只是宇宙中五百億到一千億個星系中的一員而已,我們在夜空下透過巨大望遠鏡所看到的許多小片雲氣,其實都是「別人的」巨大星系!

一言以蔽之,整個現代宇宙學發展的過程,就是不斷地提醒我們,我們在宇宙中沒有特殊地位,所有的只是「平凡」!話雖如此,但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卻看到令人動容的一面:人類的形體雖然渺小,但是精神卻無遠弗屆!我們的肉身受限於地球環境,但是我們的思考卻可以遠及於宇宙初起的剎那!

這個進展過程,讓我想起一個電影畫面,一個小孩子在一間屋子中盡情探索,當他瞭解了這個屋子中百分之九十的環境時,他覺得甚為驕傲滿意,自己竟掌握了這個「宇宙」百分之九十的知識!不料觸動機關,一扇門自動打開,跨步出去,是比原先屋子大上十倍的另一個陌生屋子,他才發覺,自己的知識瞬間從百分之九十掉落到百分之十!學得愈多,知道得愈少!

知識,讓我們感受喜悅,也讓我們學會謙卑。


  從小看野台戲,看歷史小說,看電視電影,在劇情中,總有一位「上知天文、下之地理」的高人,一旦主角深陷險境,這位深藏不露的高人就會適時出現,提供錦囊妙計,幫助主角脫困。而看戲的人們,除了主角之外,最崇拜的就是這類的智多星角色了。下戲之後聚在一起談論的話題,除了主角緋聞之外,討論最多的不外乎就是下次智多星還會出什麼意想不到的怪招。

  曾經紅極一時的各類益智問答節目,就滿足了大眾對智多星這類角色的崇拜、想像與自我實現,例如:趙樹海主持的「大家一起來」,盛竹如與沈春華共同主持的「強棒出擊」,謝震武大律師主持的「超級大富翁」。這類節目皆曾紅極一時,而主持人趙樹海更因為機智的形象,贏得了八點檔連續劇中孔明的角色。


  這類的戲劇角色與益智節目,啟發我們努力充實知識與常識,也提醒我們要謙虛、低調。還記得真正一等一的高人都是「深藏不露」的嗎?或許在戲裡是因為他們深諳鋒芒畢露容易成為別人箭靶的道理,但這何嘗不是因為:當一個人懂的事情越來越多,就越發現自己不懂的事情遠多於懂的;當一個人的能力越來越強的時候,就越清楚自己無能為力的罩門在哪邊。

  你還是「半瓶醋」嗎?那麼或許你還只是被動的吸收知識,而沒有真正的創造些什麼足以流傳萬世的東西!因為光要在當代社會引發波瀾,即使小小的漣漪就不容易了。

  知識,讓我們感受喜悅,也讓我們學會謙卑。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