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出門,一眼瞥見自家花圃繁花盛開,咦!時令已走到秋末了,為何還有這般美麗景象,難怪課本裡總是稱頌台灣氣候四季如春啊!就這樣開啟了一天的好心情。

 

  在便利商店的路口稍微等了一下紅綠燈,順便動動手腳關節,讓頭腦隨著全身關節從混沌中醒來。綠燈亮,隨即穿越馬路,走進上班路上的第一座公園,一個有著許多參天老樹的公園。這公園安安靜靜的,參天老樹釋放出芬多精,默默的為台北城製造潔淨的空氣。週邊的早餐店生意清淡,偶有行人帶著愛犬在綠蔭下溜達。

 




  再往前走,一間小學緊鄰著公園,今天操場上旗海飄揚、熱鬧非凡,不知是在辦園遊會還是運動會。節奏分明的進行曲伴隨著幼童的歡鬧聲,我不自覺的探頭往裡張望,一探究竟,企圖讓這股的蓬勃朝氣,染黑逐漸花白的頭髮。

 

  公園的角落傳來悅耳的歌聲,再往前走了幾步,才知在樹叢後的空地上,有一群歐巴桑中間混著幾位年輕媽媽,正在學習著跳著土風舞。看著他們動作一致的擺動身體,臉上自信的笑容說明了,這將會是一天中除了抱兒子、抱孫子之外最快樂的時候了。

 




  接著穿越馬路,經過剛被併購後尚未整修完畢的超市,前幾天這裡還在舉行著清倉大拍賣,現在整間房子只剩下空殼,工頭吆喝著將東西搬進搬出。站在企業生命的轉折點,遙想未來會是浴火重生,抑或一蹶不振?興衰起落本為常事,自有其規律,雖隱晦卻不僥倖,何須為其感傷?

 

  抬頭一望,看到了圖書館透出的微弱燈光,從眼底照射進腦海,勾起學生時代久遠的記憶。在哪個特有夏日長假的日子裡,若是熱的受不了,便會躲到圖書館裡吹吹冷氣,先去翻閱牛頓雜誌,再到書區裡漫無目的的亂逛。對上班族而言,暑假是最夢幻卻永遠無法實現的願望。

 




  過了圖書館,又再次見到了公園,也見到了另一群隨著音樂舞動身軀的人群,只是音樂較為柔和,步調較為緩慢,參與者的年紀較長,與其稱為舞蹈,不如說是體操。但這群長者的活動每天都不一樣,有時是練扇子功,有時是練太極拳,有時是拿棍子在身上敲敲打打,有時則是嘿~嘿~的喊著,更多時候根本看不出他們在做什麼運動!但是音樂是絕對不會少的。

  橫過一條小路後,公園小路的另一邊仍然是公園,這裡有較多的桌椅,以及各種大人的運動設施與小孩的遊樂設施。許多家庭主婦、菲傭、老人在附近買了菜,便在公園裡和街坊鄰居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男人們則是圍在一起下下象棋、嗑瓜子、泡老人茶。思想與興趣的差異,在公園裡自自然然的呈現了「男女有別」的趣味畫面。

 

  在公園裡,有著許多上了年紀的長者,有人拄著拐杖或被推著輪椅,卻也總有老當益壯者,兩兩牽手跳著國標舞,隨著輕快的音樂,身手俐落的舞動著。

 




  這一路的帶狀公園走到底,卻彎進了國宅綠地,然後是國小、社區、公園,最後穿過狹窄的防火巷到達大馬路上。這時的我,必須加快腳步快步疾行,匆匆的買了早點,開始了忙碌且胃痛的一天。

 

  這條防火巷如同時光隧道一般,連結了兩個完全不同的時空,它連結了寧靜與喧囂,連結了平靜與躁動,連結了悠閒與煩悶,連結了安逸與競爭。

 

  走在公園路上,我看見的是生命,思考的是生活。穿過了時空隧道,我為了生活而忘了如何去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