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星期六,要上班!不,正確來說,是補班,補週一調整放假的班。由於政府調整放假的德政,今年的中秋節可以連放四天,這是僅次於過年最長的假期了。

 

  難得假期,我們家竟然沒有出去玩,連續四天都看傢俱去了。別人過的是中秋烤肉節,我們家過的是中秋傢俱節,別人四天裡聞到的是撲鼻烤肉香,賺到了一個歡樂假期,我們家四天裡聞到的是刺鼻裝潢味,賺到了腿酸腳痛。

 





  第一天殺到世貿展覽館,難得全國傢俱廠都集中在一起,當然要去開開眼界囉!才一進門就被高科技床墊所吸引,想想,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躺在床墊上,床墊絕不能馬虎,就進去繞了一下。

 

  這家的產品很好,業務員口才更不是蓋的,他看的不是我家一兩張床墊的小餅,而是整個社區八九百張床墊的大餅,他並不是要賣我們床墊,而是要借用我家當做他們的展場。感覺上不是我們要買他們的產品,而是他求我們出借場地給他們展示產品,因而給了一個優惠得不能再優惠的價格。最後我們還是沒買,因為打從一開始,奢侈品就不在我們的預算範圍之內,他太貴了。

 

  好不容易逃離了超強吸力的新台幣黑洞,我們打定主意:「今天只是路過,因為免門票才繞進來,並不是要來撒錢的!」所幸後來只有小卡的新台幣吸塵器,再也沒有新台幣黑洞了。

 

  真正吸引我們的是:「168000,輕鬆成家專案」,客廳+餐廳+主臥,一次購齊不到二十萬搞定,價格比裝潢還便宜,陳設比裝潢還漂亮。不用花個上百萬也能妝點你的殼,況且再好的裝潢也無法跟著人跑,除非你永遠都不換屋。世貿展中許多廠商都推出類似這樣的方案,所展出的傢俱確實都蠻高檔的,這真的是不景氣年代最實惠的解決方案了,讓我有股衝動想要立刻「成家」。但我心中一直有個想法在醞釀:「不見得每一樣傢俱都要這麼高級吧,資源僅須花在關鍵項目上。」

 





  第二天,我們去瞻仰現代傢俱的指標,IKEA傢俱,傳說中的全球知名品牌。敦化北路上的IKEA傢俱環亞店,門面小小的,我心想:「或許是黃金地段的店租太貴,所以店面才會這麼小吧!」下到地下室的店面之後,我才發現我錯了,IKEA的入口雖小,佔地卻很廣,進入IKEA就好像進入迷宮一般,怎麼繞都繞不出來,到底出口在哪裡啦!?令人驚訝的是:逛IKEA賣場的人,竟然比前一天逛世貿的人潮還多,小小賣場擠得水洩不通,想要坐一下沙發還要排隊呢!

 

  IKEA的傢俱很有現代感,造型迥異於傳統傢俱,多為積木式的,只要材質色調一樣,就可以任意組合,充分利用空間的巧思。賣場的佈置示範了多種組合,可以從中學習如何發揮創意,自行設計佈置居家環境。IKEA賣的是創意、靈活、巧思與現代感,雖然傢俱的耐用度稍差,但頗適合租屋、套房、小家庭以及年輕人。


  逛完IKEA之後,令我對傢俱的概念完全改觀,原來傢俱也可以創造時尚與流行,像手機一樣推陳出新,每年都賺你一次錢。這時耐用度就變得不重要了,善用這點,以廉價的材料來壓低成本、提高利潤,同時還能降低傢俱的單價,把傳統傢俱廠打得落花流水。

 





  第三天,我們去看全國廣告做最大的力麗傢俱。原以為廣告打這麼大,店員應該會像蚊子一樣盤旋耳際、嗡嗡作響,但完全沒有,六層樓的賣場任我們自由參觀。這時又瞄到床墊三折的口號,讓我想起第一天在世貿會場的強悍業務員,嗯,仔細想想這也難怪,展覽終會結束,當然要無所不用其極的慫恿顧客立刻掏出新台幣,而傢俱行永遠都在同一個地方,建立良好形象不但顧客會買單,還會介紹親朋好友重複回店消費。

 

  力麗傢俱走的是傳統傢俱路線,六層樓的店面,傢俱款式多且齊全,看不慣IKEA簡約風格者,到這裡應該會找到滿意的傢俱。我們在這邊找到一組滿意的沙發,坐起來舒適、安定,頭、頸、背、腰皆有倚靠,屁股位置不會滑動,外型穩重大方,全家人都很滿意,價格也可以接受。

 

  傳統傢俱廠受到特力屋、IKEA等新競爭者侵蝕市場,影響頗大,但在逛過力麗傢俱之後,讓我覺得傳統傢俱的市場仍然存在,只是生態改變,必須用新的策略來面對,才能贏得現代人的青睞。

 





  第四天,也就是中秋節當天,我們到景美國小對面,外表不起眼的老傢俱店詢問。這附近原本有不少傢俱裝潢的店家,但在特力屋、IKEA、力麗傢俱等大賣場的夾殺之下,紛紛關門結束營業,剩下的店家也似乎奄奄一息。但不要因此而略過這些老店唷,他們的傢俱外型或許有些過時,但卻堅固耐用且價錢實在。

 

  舉例來說,書櫃就一定要在這邊購買。書櫃永遠一個樣,靜靜的豎立在書房角落,不會有外型過時的疑慮,更重要的考量為,它是否能長期承載厚重的書籍。老店的書櫃用料實在,價格更不只是公道,還很便宜,它當然會成為我的首選店家囉!

 




  這四天的中秋傢俱節,每天逛不同的傢俱賣場,每天都有不同的收穫,其實購買傢俱最重要的是看起來要對味,符合個人的風格與品味,相看兩不厭。我唯一的建議是,不要有「一次購足」的想法,不同定位的傢俱,其購買的條件就不相同,多逛逛幾間不同類型的賣場,從中挑選組合出最滿意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