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接續康熙皇帝之後繼位的為雍正皇帝,雍正皇帝在民間傳說中,是個陰險刻薄無情的皇帝,其風評異常的糟糕,大家都熟知雍正竄改康熙遺詔而登基皇位,使用兇殘的血滴子且殺人不眨眼,這些民間傳說十分精彩而流行。

 

  然而在大陸電視劇「雍正王朝」的劇情中,編劇卻幫雍正「平反」,稱頌他是位自律甚嚴且十分勤政的皇帝,惟因與兄弟爭奪繼承權所產生的嫌隙,才會遭兄弟惡意中傷,散佈如血滴子這類十分誇張離譜的謠言。

 





  雍正有水火不容的兄弟,亦有無私無求奉獻的兄弟:怡親王,他是輔佐雍正最重要的大臣之一。怡親王年輕時即跟隨著雍正,協助雍正取得王位,之後並盡力輔佐,即使在臨病死之前,劇情還很誇張的幫雍正解決了八王議政之亂。

 

  我記得在「雍正王朝」劇中,怡親王病死之前,雍正十分不捨,感嘆其短命,沒有活到算命所說的歲數,而怡親王卻說,他從年輕時一直跟隨著雍正,日以繼夜努力的輔佐雍正,若將熬夜的時間也計算進來,他已經有活到算命預測的歲數了!這一幕著實令人感動,兄弟之情與忠臣的風範令人動容。

 




  這讓我對生命的長短有了新的體悟,壓縮生命,將一生的努力集中在一段短暫的時間之內,將可如同煙火一般,綻放出比別人更耀眼的光芒。天上星星何其多,為何最能吸引目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流星?

 

  人生無常,生命脆弱,每一天都應該活得更有意義!人類是唯一會思考自我存在的生命型態,而人生就是一連串追尋生命意義的過程。生命終究會走到終點,當這一天來到之時,看的不是生命的長短,而是生命火花的精彩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