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一直以來,我對這篇故事有說不出的反感,但也理不出個頭緒,不知反感從何而來.

 

  這篇故事從頭到尾看了好幾遍,內容再單純不過了,不過就是說明了:"堅持到底才能贏得勝利"的道理嘛!左看、右看,東看看、西看看,怎麼看都找不出任何可疑之處啊,為什麼每當別人講到"龜兔賽跑"的時候,空氣中總是透出一股酸溜溜的滋味呢!?從對方的眼神當中,好似在訴說著:天資聰穎的人就該死,駑鈍愚昧者反而是眾人模仿的對象一般.@@?

 

  雖然找不出破綻,但故事裡一定有問題,這明明是個鼓勵大家"向上提升"的強心針,為何會被拿來當作"向下沉淪"的百憂解呢?

 

  多年多年之後,果然~被我發現了這篇"新龜兔賽跑",(有些人可能看過很多次了).

 





第一集:

 

  烏龜和兔子約好了比賽跑步,比賽開始,兔子一"馬?"當先衝了出去,當兔子遙遙領先烏龜的時候,兔子發現了一件事:"烏龜實在爬得太慢了,即使我睡上一覺,烏龜仍然趕不上我". ... ... (中間過程大家都知道,省略過) ... ...,結果烏龜贏得了比賽!

 

第一集故事的啟示:"緩慢且持續的人,會贏得比賽".

 





第二集:

 

  兔子輸了比賽之後,徹底的自我檢討,了解了失敗的原因在於自己過於"大意",才會將冠軍拱手讓人.

 

  檢討過後,兔子約烏龜再次比賽,這次兔子全力以赴,從頭到尾一口氣跑完,領先烏龜好幾公里.

 

第二集故事的啟示:"動作快且前後一致的人,將可勝過緩慢且持續的人".緩慢且持續固然好,但動作快且牢靠則更勝一籌!

 





第三集:

 

  這下輪到烏龜要好好檢討了,烏龜明白在這樣的比賽中,他是不可能獲勝的,但仍然約兔子加賽一場,只不過路線稍有不同.

 

  兔子謹記教訓,在比賽過程中絲毫都不鬆懈,一路向前衝,直到看到橫在終點之前的大河,不會游泳的兔子傻眼了,眼睜睜的看著烏龜游向對岸.

 

第三集故事的啟示:辨識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選擇適合自己的競技場.

 





  看到這裡,心中有股"相見恨晚"的感觸,原來"舊龜兔賽跑"故事被大家自由延伸了,難怪每個人的體會不同,且其中差距還頗大的.

 

  "新龜兔賽跑"故事還沒完,續集精采可期,不過呢,煩請自行上網尋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