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Sharry福,我才能看到這一部影片!Sharry,謝謝啦!


影片:{Proof} 證據

導演:Peter Segal
演員:Gwyneth Paltrow
   Anthony Hopkins Paltrow
   Jake Gyllenhaal
劇情摘要:

   http://www.feedants.com/item/4755/


  這一部影片似乎不太熱門,我在網路上怎麼找都找不到.唉!明明是不錯看的電影說,怎麼喜歡的人不多呢?

  這部影片所描述的題材是和發瘋了的數學天才有關的故事,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另一部影片【美麗心靈】,雖然兩部影片的題材類似,但導演在劇情的鋪陳與演繹方式上卻截然不同:【美麗心靈】是以第三人稱傳記式的手法,平鋪直敘的描述主角的生平事蹟;而【證據】則是以第一人稱時空交錯的手法,將現在與過去發生的事情穿插並行,交織出主角複雜的思緒以及內心的矛盾與掙扎.

  平心而論,【美麗心靈】的故事能夠感動人心,然而較晚拍攝的【證據】則更深刻的呈現了,與瘋子僅以一線之隔的數學天才們的內心世界.

  劇中的四位主角分別代表了四種典型:

    父 親:一位已經發瘋了的數學天才,

    女主角:一位懷疑自己快要發瘋的數學天才,

    數學家:一位崇拜瘋子數學天才的一般數學家,

    姊 姊:一位不知如何與瘋子相處的一般人.

  女主角的演技真的沒話說,演活了富有愛心卻又神經質的角色,令觀眾對劇中角色所處的困境感同身受,對女主角產生憐憫之情.而飾演老爸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展現了瞬間爆發出巨大能量的功力,著實讓影片增色不少.

  除此之外,我非常佩服劇中女主角,她為了照顧發瘋的父親,不惜放下自己的課業與私生活,悉心照料其父親的生活起居,不僅如此,她更兼顧了父親的心理需求與尊嚴,即使知道父親自以為在筆記本上的偉大創作,其實只是不合邏輯的隻字片語,她在為父親難過流淚之時,仍然硬是擠出一絲微笑,對父親表達贊同之意.這種兼顧到身心的照顧,讓她成為父親晚年最大也是唯一的依靠與安慰.但她卻因長年照顧父親,而開始懷疑自己是否會步上父親的後塵.行文於此,我的心裡五味雜陳,同情女主角的遭遇.所幸編劇最後給了女主角一個好的結局,讓女主角在另一位數學家的引導之下,慢慢走出精神病的陰影.

  相形之下,女主角的姊姊長年在外,疏於對父親的照顧,這是因為她無法面對父親的精神疾病.不過她倒是很努力的賺錢來支付家庭的開銷,也算是對家裡有所貢獻.

  本片的另一個譯名為【證明我愛你】,因為片中的主角們不斷的出現類似數學論證般的對白,他們到底想證明些什麼呢?無非就是要向對方證明「我愛你」罷了!數學是由簡潔的假設基礎以及一篇篇複雜的證明所架構出來的,在數學的世界中,一篇精采的證明會贏得掌聲與尊敬,但在真實世界人與人的對話中,或許通常是先有了定見才開始構思有利的論證,所以說我們永遠無法以言語來說服對方,必須善解與包容,如同劇中女主角一般,以實際的行動而不是言語來證明對父親的愛.

  未完,待續!


他人的觀點:

   http://www.feedants.com/item/4755/

   http://benof15.spaces.live.com/blog/cns!E45C181BDF3C2C99!502.entry

   http://www3.eastgame.net/read.php?tid=941014&keyword=%D3%B0%C6%C0

   http://ido.3mt.com.cn/pc/200602/20060206353922.shtm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lmasy/3/1269829496/20060605102348/

以下這篇幾乎講完了我的觀點,那我還要說些什麼呢?

   http://www.linzi.com.cn/zixun/archiver/?tid-11087.html


更多「電影」觀點:

  {Proof} 證據 – 電影觀後感 III

  {Proof} 證據 – 電影觀後感 II

  「三個白痴」--印度電影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電影:愛在暹邏

  電影:九降風

  [電影] 送行者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