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不會累的。累了,就休息一會兒!

  休息不是為了停止,而是為下一次的出發預做準備:或許是為了充電,或許是為了等待更好的機會。

  我曾跟你說過:「澆熄年輕人的熱情是不道德的」,這句話的另一個意思是:「等到老了、倦了,當現在的我成為過去的我所不齒的對象,這將會是一場惡夢」。

  期待你的再出發!


  對錯沒有絕對,隨著時間、地點、環境、對象的不同而變換。

  即使「絕對的對錯」並不存在,但是這並不表示「相對上的對錯」也不存在:隨著不同的時間、地點、環境、對象,在每個當下還是有個相對上的對錯。

  再說得更深入些,那個「當下相對上的對錯」仍不足以描繪出事實的全貌,更積極些,還要去分辨他的幾個分身:統計上的分身,(指大多數人公認的看法),學術上的分身,(該領域專家公認的看法),真理上的分身,(恆久不變的存在,也就是前面提到的那個不存在的「絕對」),相關當事人的分身,(相關當事人公認的看法,例如,家族事件,對錯就要看家族內的共同認知,又例如,工作任務,對錯就要看公司規章)。

  而這個「當下相對上的對錯」雖然存在,有時候卻不見得管用,不見得是最至關重大的因素。基本上,他雖然存在,卻總是不管用。用我們工程師能夠理解的話來講,「如果是程式碼的問題都好辦,程式怎麼寫,機器就怎麼跑,偏偏我們遇到的都不是程式的問題,我們遇到的都是人的問題」。程式碼就是那個「當下相對上的對錯」,可是問題總是源自於人,例如:今天某PM的MC來了!

  以我現在的心境,如果事情出包了,我不關心是誰把事情搞砸了,那是已經發生的無法再使上力的地方,我反而會關心該如何去善後,那個尚未進行的仍然可以使上力的地方。

  不必去計較對錯,多想想如何促成正向的循環,這麼做才是對大家都有正面幫助的。而這並不表示對錯不存在,不管是誰,只要靜下心來坦誠的面對自己,即便每個人心中的對錯並不完全相同,但卻是相去不遠。


  法鼓山的四個他: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

  然後不要忘記當初那個純真的自己。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