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不見的朋友,如果有一天在路上不期而遇了,過去共同的甜酸回憶湧上心頭,那會是個充滿著驚喜的愉快經驗。而人們在這個時候總會互問「新」的聯絡方式,並小聲的叮嚀自己:「千萬不要再失聯了!」

  關於交換聯絡方式,如果有名片,直接遞名片當然是最快最好的方法,如果沒有名片,通常會互問對方的電話號碼,因為這是所有聯絡方式中最簡短好記的一種,(不是腦袋記,是用紙筆或手機來記)。況且有了對方的電話,想要進一步得知地址、公司等更詳盡的聯絡方式,自然都沒問題了。

  當網路逐漸進入人們的生活之後,開始有人會耍酷的留下電子信箱與即時通帳號,不但分享心情更加便利、即時,還可以轉寄相片、影片與網路上的kuso或溫馨小品。


  然而這些都是個人對個人的互動與交流,如果有個地方,可以把同一掛的好朋友都集中起來,建立一個只屬於他們的秘密基地,如此,以後要聯絡,要分享心情,要揪團開趴,只要在秘密基地留下訊息,所有同一掛的好朋友都看得到,是不是方便多了。

  在網路剛興起的時候,秘密基地可以使用新聞群組、IRC(網路聊天室)、BBS(電子佈告欄)等方式。不久之後,開始有電腦高手自己架站,享受被崇拜的優越感。最後,網路上有越來越多的「秘密基地」服務,提供網路同學會、網路社團、網路群組、網路社區等各式各樣免費的社群服務。不過根據我自己的經驗,這類型的社群剛開始的時候討論熱烈,沒多久就會遇到熱度難以維持的情況,最後就沒有人會再上了。


  前一陣子,我試著在Facebook上找老朋友,因而發現了Facebook上的「社團」功能也可以拿來做網路同學會,哇!那裡簡直是老朋友的大本營,每找到一個社團就等於找到一大票失聯已久的老朋友,更奇妙的是,每隔一陣子,就會有更多尚未聯絡上的老朋友自動來報到。

  Facebook上的「社團」有留言板、討論區、相片的功能,雖然功能很少,但是也夠用了。他有個特點是專門做網路同學會服務的網站所沒有的,就是會自動把朋友的最新動向消息匯入到自己的首頁中,因此,社團可能冷卻了,但是好友的消息卻不會中斷。而且如果參加了多個社團,不用像以前那樣分別去上每一個網站,所有社團的消息都會自動送到同一個網頁中。

  如果在Facebook上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社團(網路同學會)該怎麼辦?那就自己去創建想要的社團啊,與其親自把以前的同學一個一個的挖出來,還不如建一個社團,讓同學們自己找上門來!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