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冬季的午後,暖暖冬陽高掛在綴著棉絮般的藍天裡,暖烘烘的舒適慵懶伴著睡意,一波接著一波襲來,漸次覆蓋了我的胸膛、我的肩膀、我的臉頰、我的眼,迷迷濛濛的,看不清街景了,這是我從小居住再熟悉不過的地方,即使閉著眼睛也能走上幾回。

  神遊於交錯時空的我問了問同伴:「為什麼街上這麼多美髮沙龍?為什麼書店都不見了?」

  身處IT產業的我,因為冬陽,因為睡意,竟渾然不知的問了這一個蠢問題。


  記得學生時代的我,每逢寒暑假就常徘徊於這條街上。這是一條時尚街,也是美食街,而我偏愛這街上的文藝氣息,流連於書店、唱片行、電影院、文具禮品店、二手書店之間。

  這裡有全國第一家金石堂,我總是或站或蹲,窩在角落翻著書,一窩就是一整天。在這個整潔舒適又安靜的空間裡,享受著免費的清涼,這包含了知識的清涼與冷氣的清涼。老闆~對不起,我很少花錢買你的書!

  除了金石堂,更密佈著各類專門書店。

  走出金石堂,在金石堂文化廣場的樓上就躲著兩間唱片行,(現在已經是美髮院了),一些特殊的音樂可以在這裡找到。斜對面也是一家唱片行,對街的巷子口一個非常小的店面,裡面滿滿陳列著的仍然是各式各樣的錄音帶。穿過巷子到大馬路上,則有玫瑰、大眾兩家全國最大的唱片連鎖店。

  想當年,音樂這玩意可是最能迷惑年少心靈的流行產物了,我和學長學弟們,總是喜歡一間一間的逛,一卷一卷的挑選,即使同一家店裡已經走過了百千回,熟到哪一卷錄音帶該放在哪個位置都能倒背如流,我們仍然一遍又一遍的逛著,期待著下一秒能夠發現讓眼睛一亮寶貝。

  由於毗鄰數所大專院校,小小的地方竟有東南亞與大世紀兩家戲院。過去每逢假日,電影院門口的購票隊伍總是排得老遠,遇有熱門電影上映,人龍更是層層疊疊讓人分不清哪一排才是這一場的,因為即便是排下一場的隊伍,也早就找不到尾巴了!


  曾幾何時,大世紀倒了,東南亞還在苦撐。

  唱片行更慘,幾乎全倒光,只剩下大眾一家,還搬了個地方。

  書店也倒了不少,沒倒的也躲到租金較低的二樓或小巷子裡去。

  而金石堂呢?金石堂的人潮不再,書比人多(不是一直都是這樣嗎?)還不打緊,現在每每我從網路上獲得了某新書的消息,都還是習慣性的到金石堂尋覓書蹤,卻再也沒有找到過我想要的書了!這是怎樣,店裡的書這麼多,就是沒我要的那本,難道金石堂不想再賣書了嗎?


  一樣的街道,不一樣的味道。學生時代就是愛這裡的文藝氣息,如今漸漸的淡了。唱片行變成了美髮沙龍,二手書店變成了手機專賣店,各類專門書店則分別變成餐廳、精品店,以及…又是美髮沙龍!整條街佈滿了火鍋店、手機專賣店、美髮沙龍,印象中過去街上好像沒有這三種店舖吧?

  同伴說:「或許是現在的人比較注重外表吧!」

  那麼大世紀戲院現在的命運呢?據說變成了下面這幅模樣:

(被拆了)!


  同伴說完沒多久,我回神了。哎呀!是網路改變了這城市的街景啊!有了網路還有誰願意買音樂CD呢?有了網路還有誰要進電影院呢?有了網路誰還會有時間看書呀!

  哎呀~哎呀~哎呀呀~~

  誰能還我那個味道?誰能幫我回憶起學生時代的那份純真?難道有了網路就不再需要文藝氣息了嗎?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