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剛過,中午有時熱到令人發昏,躲在房裡哪裡都不想去。期待午後的陣雨澆熄心中煩躁,同時擔心著颱風帶來的西南氣流暗地裡推動物價波瀾。

  這時最棒的享受,就是暢飲一杯清涼冷飲,立時暑氣全消。以下轉貼的這篇文章提供了「養生夏日中藥茶飲」,以供民眾親自DIY,以清熱定神、消暑,預防酷暑引起之各種病症。摘錄於下:

1. 薄荷茶
組成:薄荷、菊花、麥冬、甘草(或冰糖少許)
功用:清熱消暑、清熱止渴。亦適於多汗身熱而頭昏。

2. 生脈茶
組成:黨參、麥冬、五味子。
功用:益氣生津、去煩除熱、補氣歛汗、口渴多汗、頭昏中暑。適於元氣虛而不能溫補者之涼補。

3. 金銀花茶
組成:銀花、薄荷、天冬。
功用:清熱止癢、多汗身熱、口乾口臭。亦適於內有熱而皮膚癢之人。


  考季來臨,台北市商業處與台北市中藥養生推廣聯盟共同推出四帖提神醒腦的藥膳食譜,希望幫助考生在炎炎考季安定情緒,作最後的衝刺。內容摘錄於下:

  台北市中藥養生推廣聯盟特別推出考生定心四寶,其中,「生津止渴茶」和「雪蛤粉光養生湯」採用金線蓮與富含胺基酸的西洋蔘,幫助考生清涼消暑、鎮定情緒。

  天氣太熱容易影響胃口,「四神福氣包」,利用山藥、茯苓、蓮子、芡實作成,可以促進考生食慾,另外,「天麻益智湯」用天麻、枸杞、人參、洋參、雞翅共同燉煮,不但補充體力,也可以幫助考生集中注意力。


  最後這一篇,也是一則「清熱祛濕 消暑靚湯」,摘錄於下:

材料﹕連皮冬瓜600克、扁豆35克、生薏仁35克、雲苓35克、白朮35克、陳皮15克、瘦豬肉450

製法﹕冬瓜切塊,扁豆、白朮、雲苓、薏仁及陳皮洗淨,全部用料放入鍋中,加清水16碗,大火煮沸後,小火煮約1小時,加入適當調味飲

功效﹕解暑清熱祛濕,健脾和胃。尿頻者慎

註﹕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如有疑問應先諮詢註冊中醫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