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蒐集了幾篇克服失眠的秘方相關報導,第一篇是摘自星島日報的文章,內容摘要如下:

  1. 晚上九時後不宜做運動,以免影響腎上腺素水平。

  2. 睡前兩小時盡量別進行充滿觀能刺激的活動。

  3. 睡不着時可聽一些紓緩情緒的輕柔樂曲。

  4. 養成一些睡眠步驟,包括沖涼、刷牙及換睡衣等。

  5. 營造舒適環境讓自己入睡,包括合適的光綫、舒適的睡牀及至少兩個不同高度的枕頭備用等。

  6. 除了睡覺,應盡量避免於牀上進行其他活動如 看書、講電話及看電視等。

  7. 睡前別過飽或太肚餓,想易點入睡,不妨飲杯 牛 奶,避免飲酒及吃辛辣的刺激性食品。


  另一篇報導指出:「良好生活習慣是保證睡眠質量的關鍵」。內容摘要如下: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專家提醒,熬夜過多、晚上過度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會嚴重影響睡眠質量,而良好的睡眠不能依賴藥物,需要科學管理睡眠,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第三軍醫大學重慶新橋醫院近日接診的睡眠不好的病人,很多是不良生活習慣所致。一位何先生介紹,近半年來他常常熬通宵打麻將,周末時白天睡覺補瞌睡,結果現在晚上睡不著,白天犯困,只好到醫院求助。一位楊先生介紹,他經營一家物流公司,為了聯係業務幾乎每晚陪客人喝酒,晚上酒醒後常常在睡夢中餓醒,之後經常出現失眠症狀,只能依賴安眠藥改善睡眠。

  新橋醫院營養科主任王建博士說,食物對睡眠有一定的影響。小米粥、牛奶、蜂蜜和大棗等食物具有催眠功效,經常食用可改善睡眠。含咖啡因的食物會刺激神經係統,且有利尿作用,會導致失眠。此外,晚餐吃辛辣、油膩的食物,以及豆類、大白菜、洋蔥、玉米、香蕉等,有時也會妨礙正常睡眠。


  另外這篇中時的報導,「蓋舊棉被、喝溫開水 睡前儀式千奇百怪」,呼應了上一篇良好生活習慣是睡眠關鍵的論點。內容摘要如下:

  睡覺前,可別跟另一半吵架!政治大學睡眠研究室追蹤發現,睡前如果與另一半吵架,或是擔心工作,壓力太大,將會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台灣睡眠醫學會推廣「321新睡眠運動」,希望大家都能睡個好覺。

  政治大學心理系副教授、睡眠研究室主任楊建銘表示,依照睡眠行為來分類,睡眠衛生可區分為「睡眠時間不規律、安排不當」、「睡前吵架等引起焦慮行為」、「睡前太餓、太飽或是吃了刺激食物」以及「睡眠環境」等部分。

研究也發現,許多失眠者在睡前一定要有個類似宗教性儀式,才能安心入眠。例如喝某種口味的牛奶、或是來杯溫開水,有人甚至得燒香拜拜,才睡得著。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信謙指出,門診就收治過一名奇特的個案,一名中年婦人一定得蓋一條舊棉被才睡得著。為此,不敢外出旅遊,在外面過夜。

  如何睡個好覺。台灣睡眠醫學會推行321新睡眠運動3是每天應花三分之一時間睡覺,養足精神2是睡眠要內外兼顧,心理平靜,睡眠環境舒適1則是提醒鼓勵身邊親友一起睡好覺,睡的好,才不會影響健康與工作精神


  最後這篇文章:「要想健康 請勿帶5種東西睡覺」,舉手之勞,睡前記得把這五樣隨身物品拿下,簡簡單單有益健康。內如摘要如下:

手錶:

  特別是夜光錶有鐳輻射,量雖極微,但專家認爲,長時間的積累可導致不良後果。

假牙:

  一些人習慣戴著假牙睡覺,往往睡夢中不慎將假牙吞入食道,假牙的鐵鈎可能會刺破食道旁的主動脉弓,引起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戴假牙的人臨睡前最好取下假牙清洗乾淨,既有利于口腔衛生,又可安全入眠。

胸罩:

  美國夏威夷文明病研究所通過調查5000多位女性發現,每天戴乳罩超過12個小時的女人,罹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比短時間戴或根本不戴的人高出20倍以上。女人戴乳罩是爲了展示美或保護乳房,而晚上睡覺就沒有這個必要了。

手機:

  有的人爲了通話方便,晚上睡覺時將手機放在頭邊。美國專家詹姆斯.庫克指出,各種電子設備,如彩電、冰箱、手機等在使用和作過程中,都有大量不同波長和頻率的電磁波釋放出來,形成一種電子霧,影響人的神經系統和生理功能的紊亂,雖然釋放量極微,但不可不防。

彩妝:

  有些女性尤其是青年女性,她們往往在睡覺前懶得卸妝。須知,帶著殘妝艶容睡覺,會堵塞你的肌膚毛孔,造成汗液分泌障礙,妨礙細胞呼吸,長時間下去還會誘發粉刺,損傷容顔。所以,睡前卸妝洗臉很有必要,可以及時清除殘妝對顔面的刺激,讓肌膚得到充分呼吸,僅可保持皮膚的潤澤,還有助于早入夢鄉。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