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電視新聞台播出一個節目,裡面提到一位鋼琴神童的故事,在十歲左右就曾多次奪得鋼琴比賽的冠軍。

  而在節目中,他已是高中高年級生的模樣,擔任(絃)樂團指揮,帶領著同學、學弟再拿下一個團體比賽冠軍。這時的神童已經不再是神童了,畢竟神童已經長大,雖然琴藝依舊超群,但同齡中已有其他少年鋼琴彈得比他好。


  這一幕,彷彿是舊時社團記憶再次重現:樂器、比賽、備戰、反覆練習,還有歡呼聲中的榮耀,以及名次背後的汗水。回憶一幕幕在腦中翻攪,悸動一陣陣湧上心頭。

  雖然我並不是神童,但我知道練習的苦。雖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然而演奏樂器是眼、耳、手高度協調下的運動,唯有不斷地練習、練習、再練習,才能彈得一手好琴。

  一場樂器演奏比賽的冠軍,代表著他要比亞軍、季軍、殿軍,以及所有其他參賽選手耗費更多的時間去反覆練習。至於音樂神童一詞,代表著他必須要把別人十年、二十年的練習時間,濃縮之後放到寶貴的童年中度過。那麼他還有「童年」嗎?


  上天非常公平的給了每人每天24小時。為了比賽奪勝,你拿越多的時間來練琴,就意味著生命會益加貧乏單調。

  在我單純的高中生活中,為了社團,為了比賽,為了練習才剛接觸不久的樂器,我花費了很多時間在社團上,這也排擠了唸書的時間,影響了課業。

  到了上大學之後,艱深的課業、寬廣的校園、豐富的資源、多樣化的科系與課程,那裡有著更多更有趣的事物等待著我去追逐,我卻也發現:再也無法像高中那樣兼顧琴藝了。因為不管是誰,一天都只有24小時啊!


  有位同事一直都沒機會學習樂器,更準確的來講,應該說是因為經濟因素,長輩不允許他去學。然而越是得不到的東西,就越能引發心底的渴望,這位同事現今彈得一手好琴。

  要記得:『練習』,是為了讓你『喜歡』上這項樂器,卻不是為了讓你因此而『憎恨』它。唯有喜歡上樂器,音樂之路才能走得走久。

  對於荒廢琴藝一事,旁人都覺得可惜,但我卻不那麼認為。我知道時間有限、生命有限,我知道我所做的選擇,我知道花朵枝葉雖豔麗,深埋土壤之下的才是根本。

  當你欣羨別人光鮮才藝之時,請想想自己的快樂童年,那可能是你眼前的這位才子所沒有的。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