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壓年菜」,這個有意思!這篇文章提供了六道好吃又健康,還兼具舒壓效果的年菜。內容摘要如下:

1. 人蔘紅棗雞湯

  材料:土雞半隻(去皮)、紅棗10粒、人參切片10公克(少許)、枸杞少許。

  食材作用:「人蔘」含有豐富的人蔘皂苷能降血膽固醇,提升高密度脂蛋白,面對壓力時可以改善情緒、態度、精神的表現。

6. 吉祥八寶飯

  材料:五穀雜糧米、糯米、蓮子、桂圓、新鮮芋頭、砂糖少許。

  作法:(1)芋頭切小塊蒸煮至爛,可用果汁機打成泥。(2)將雜糧米及糯米先蒸熟,拌入砂糖備用。再用碗公將食材排放整齊,先覆蓋一半的雜糧飯,鋪上芋頭泥後,再把剩餘的飯鋪上,放入蒸箱蒸熟後倒扣出來即可。

  食材作用:「雜糧米」、「芋頭」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B,能幫助新陳代謝,穩定情緒。

  李婉萍提醒,「舒壓年菜」主要是在年菜中加入人蔘、芥蘭、腰果、昆布等能舒壓、緩和焦慮的食材。同時盡量避免甜食、飲料、酒等會讓人情緒不穩的飲食,建議可以水果拼盤替代,不失美味健康。


  下面這篇文章,提供更進一步的舒壓方法,希望親朋好友都能夠生活得更有品質。內容摘要如下:

  袁瑋認為,苦日子讓人省思過日子的方式,在她的門診中,看到一些病患改變心境與調整生活步調,經過一段時間藥物和諮商,後來都表示雖然現在日子比較苦,卻也發掘一些以往所沒有的樂趣,這也是一大收穫。

  哈佛健診專業預防醫學中心執行長王欽堂指出,80%的疾病是壓力造成,因為壓力影響人體免疫、神經、消化與內分泌系統的平衡,造成心理及生理上的疾病,壓力困擾生活、影響工作效率,若置之不理,也是威脅健康的隱形殺手。

  學習紓壓技巧,可增加身體的抗壓能力,王欽堂建議的第一個方式是:放慢腳步。他說,神經繃太緊,就是橡皮筋也會彈性疲乏,應該適時提醒自己放慢腳步,抱持「即使沒有你,明日太陽依然升起」的心態,度過情緒的低潮。

  第二是找人聊聊天,王欽堂說,找要好同事朋友聊一聊,至少要有一個人能傾聽困擾,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也許旁人能點破你的瓶頸,讓你恢復自信心。

  第三,在從生活中找到讓自己快樂的目標,如培養興趣與嗜好、從事喜愛的運動等。讓生活除了工作之外,還有精神上的寄託,才不會讓自己深陷工作壓力的負面情緒。

  此外,王欽堂建議不要酗咖啡、酗茶飲來勉強提神,而是吃減壓食物,例如核果、深綠色蔬菜、牛奶等含有維他命B群的食物,有助於恢復精神,支援抗壓荷爾蒙分泌;吃些全穀、蔬菜、水果、低脂優酪乳等食物,幫助身體迅速恢復體力。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則大力推薦運動的好處,他說,運動過後,腦內分泌的腦內啡,帶來好心情,通常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抗壓力比較好,沉得住氣,也比較不易憂鬱。

  何一成說,運動還有不同的效益,例如瑜珈、太極等運動的深緩呼吸吐納,可以讓人專注及放鬆;有氧舞蹈、律動、肚皮舞等,在流汗中可以感染快樂的氣氛;藉著快走、健行、慢跑、騎單車,到戶外活動,除了轉換心情,還可以增加親子家人的互動。


  寒流來襲要怎麼保健呢?請參考以下這篇文章:『天冷醫界推出「四要一不」保健養生法』。內容摘要如下:

  年節前!一波波強勁寒流接連來襲,造成不少慢性病患者與老年人,因生理機能來不及調適,引發病情加重,甚至因中風、病情急速惡化而死亡不幸病例明顯激增。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經透過緊急醫療體系的聯絡防護網,配合大型醫院所推出的年節特別門診,在春節期間推動「要保暖、要服藥、要量血壓、要運動以及不要飲食過量」等四要一不年節保健措施。

  聖和中醫診所李小寶醫師則也強調,不少慢性病患者在年節期間太忙或太興奮,常會忘記按時服藥或沒有注意睡眠,這些狀況都可能影響健康,務必要按時服藥,尤其是在冷氣團侵襲期間,老年民眾最好避免外出或長途旅行,才能確保安康。


  「嬰幼兒喝蜂蜜水 易誘發過敏」,內容摘要如下:

  台大小兒部主治醫師周弘傑表示,蜂蜜水可治療便秘的說法並沒有科學證據,另對西醫來說,小貝比體內根本沒有所謂的「胎毒」,所以,蜂蜜可以解胎毒的說法也不可信。他說,醫師不建議1歲以下的嬰幼兒食用蜂蜜,主要是蜂蜜的製造來源是花粉,而花粉已公認是常見誘發幼兒過敏體質的物質之一。

  此外,蜂蜜不比牛奶,各大廠牌多能在嚴格品管,且經實驗證實無菌的環境生產嬰幼兒奶粉。之前衛生署抽檢市售蜂蜜的結果也證明,一些家庭式農場或自營攤商標榜自製自銷的「純正」蜂蜜,竟有相當比例遭到黴菌汙染,國外甚至有嬰兒因吃了遭肉毒桿菌汙染的蜂蜜致死的案例。

  周弘傑說,其實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在喝母奶或配方奶之外,根本不需要額外補充水分,自然也沒必要喝蜂蜜水。6個月以上幼兒開始要吃副食品,但也不建議選擇以蜂蜜為加工原料的餅乾或麥粉,以免引發過敏。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