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只是求飽足感,還是一種滿足感,與睡覺、洗澡同列為平民百姓每日不可或缺的享受之一,味覺、嗅覺雙重刺激的享受。只可惜外食餐館過度講求調味,導致人們的味覺遲鈍、口味變重,甚至因不當的調味而影響身體的健康。調味料要如何兼顧健康呢?請點擊閱讀「健康的調味料」這篇文章,摘要如下:

  研究亦顯示,芥末、辣椒、胡椒粉、紅番椒粉(chili)等含有類番椒素(Capsaichinoids),是一種具有刺激性的含酚化合物,過量使用,可能會嚴重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酸的分泌,引起胃或十二指腸潰瘍,亦可能會造成對泌尿道的刺激,引發腎炎、腎盂炎。此外,一些經過發酵、添加防腐劑及人工添加物的調味料,食用過多亦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使用天然溫和香料,如:蒜、韭菜、青蔥、洋蔥、芫荽、胡蘿巴香料、迷迭香、百里香、巴西里、鬱金香粉、薄荷葉、時蘿草、甜羅勒等,不僅可添加菜餚的香味、顏色、保存,同時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及植物性化合物等。

  根據一些研究報告顯示:選用天然香料作調味品,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的發生率。

  飲食與運動有助糖尿病血糖的控制。根據一些臨床實驗報告:常食用一些香料對血糖的控制是有益的。

  一般常用的天然香料已被證實有抗癌的特性,這些香料包括:亞麻子、青蔥科(大蒜、洋蔥、韭菜)、薄荷科 (甜羅勒、俄勒岡、薄荷)、薑科(鬱金香)、繖狀花科(巴西里、大茴香、小茴香、蒔蘿草、芹菜、芫荽等 )。


  接下來這篇文章就很重要了,它介紹了十款有益身體健康的食物,而且,這十款食物都很容易取得,真的非常「實用」。現在就讓我們來偷瞄一下「研究稱經常吃十種食物不生病」的內容:

  根據美國農業部研究表明,藍莓是含抗氧化物質最高的水果,排在第二名的是小紅莓,其次是黑莓和草莓。莓的顏色來源於花青素的色素,抗氧化物質可以中和自由基。這種自由基可以引起慢性疾病的,如癌症,心臟病等。莓,特別是小紅莓還可以防止尿管感染。

  「奶製品不但是糖尿病患者最好的零食了,同時還是其他任何人最好的零食。因為奶製品可以保持你的血糖水準。」美國營養學會發言人Bonnie Taub-Dix MARD說。將思慕雪和低脂酸奶或牛奶一起食用是很好的,你也可以加入一些橘子汁,一少許的草莓,這些食物都是可以取代你平時的零食的,而且相對會健康很多哦。

  全穀類食品包括那些從精製穀物中精取的營養成分。這些成分含有葉酸,硒元素,維生素B等有益於心臟健康的元素。這些元素還可以控制你的體重,並減少患糖尿病的危險。其中的纖維含量,使你在每餐之間的時間里感到不饑餓,同時還可以促進你的消化。


  再來要轉貼一篇「網路追追追」的調查報導,它針對一篇疑似網路謠言「喝完牛奶要馬上喝白開水」所做的調查,文章連結於此,內容摘要如下:

  你聽說過早晨不宜喝牛奶嗎?網路盛傳一封信,告誡大家喝牛奶有三大注意事項:一、喝完要立刻喝水,保護喉嚨,二、不能再喝酸性果汁,避免影響吸收,三、空腹時、早晨不宜飲用,應在晚上喝牛奶比較好。這些看似有理的說法,都是真的嗎?

  或許有人覺得,喝完牛奶喉嚨的確容易感到乾燥,關於這點國家網路醫院中,饒月娟營養師發文指出,「並不是因為酵素帶走黏膜,而是牛奶所含的蛋白質中,大多數是酪蛋白(Casein),酪蛋白是一種大型、緻密的凝乳(curds)誠如膠質,當牛奶通過喉嚨時自然產生濃稠感,若將牛奶濃度調低或喝優酪乳、調味乳時情況就不同了。」余文瑞醫師則認為,有時人體缺水感到口渴,可能會喝杯冰涼的牛奶,但喝完沒多久反而更渴,因為人體需要更多水分來代謝這些蛋白質,所以喉部感到乾燥。

  那麼空腹能不能喝牛奶呢?郭素娥指出,只要是「乳糖不耐症」(或稱「乳糖耐受不全」)的患者,不管什麼時候喝都無法消化,且會拉肚子,一般人並沒有影響。余文瑞則表示,若依照原信「空腹無法消化吸收」的說法,所有其他食物也都會有相同狀況發生,「這樣的話任何食物都不能在空腹的時候吃,這是一個蠻荒謬的推論。」他表示,事實上空腹進食對吸收消化的影響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