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們連肚子都填不飽的時候,管他是甜點還是正餐,只要看到可以吃的東西,就會口水直流。那麼如果是肚子不餓,或是沒有那麼餓的時候,你會比較想吃甜點還是正餐呢?


  這幾天與同事去逛舊書攤,赫然發現竟然有這般的「舊」書攤,其空間佈置整潔清爽,與記憶中破舊狹小且充滿霉味的印象大相逕庭,這根本就是誠品嘛!而且大部分的書都保存的像新書一樣,我心裡想著:「以後可以常來這裡尋寶了!」

  那裡除了舊書之外,還有許多音樂CD,甚至連黑膠唱片都有,嗯~難道這是誠品與玫瑰的綜合體嗎?我好奇的一一翻開封底,查看二手市場的行情,價格還不算低唷!這倒是令我蠻意外的,不過這裡的物件都還保存的蠻不錯的,是有它的價值啦!

  逛著逛著,偶然間我迷惑了:「影片居然比音樂還便宜很多很多!」或許我是少見多怪吧!舊CD都還值一兩百,這價格會令我在下手之前還會猶豫個半天,然而影片還不到五十,這~這~這是清倉價吧!是想把貨架成本省下來,以陳列更有價值商品常用的手段。多了影像,價值反而降低了?


  我心裡不斷反覆盤算著:拍一部電影少說也要數千萬,製作一張唱片要百萬?拍一部電影要動用數十、上百演員,製作一張唱片會有多少人參與?電影裡面也有好聽的音樂啊,大成本的製作還需要為電影量身訂製,填詞、譜曲、找名歌手獻聲,甚至動用交響樂團伴奏,音樂品質絕對不比唱片差。為什麼這麼大成本製作的電影,其價值反而會不如唱片來的高?

  想著想著,我反而越來越迷糊了:音樂可以一聽再聽,電影似乎不會有人一看再看,喜歡的是可以多看幾遍,甚至每隔一陣子就重新翻出來「複習」,但總不至於像音樂那樣耐聽,可以不斷反覆播放,甚至當你愛上了一首新歌的時候,還可以聽上整整一天就只聽這一首!Why?Why?Why?小March打敗大賓士?


  音樂是耐聽的,越聽越夠味,越聽越有意思,餘音繞樑,三日不絕。那電影呢?看電影有很大一部分是要看它曲折離奇感人捧腹的劇情,看它峰迴路轉猜想不透的轉折,看它急轉直下拍案叫絕的結局,而這些精細巧妙的布局,卻... ... 卻只能消費一次,一旦知悉之後就失去了驚奇,仍然感人,效果卻大大的打了折。難怪很多新片上演之際,雖廣為宣傳卻對劇情嚴加保密,因為劇情正是電影的主要賣點啊!

  音樂是隨時隨地都可以聆聽的,隨時隨地都可以浸淫其中獲得樂趣的。你可以正襟危坐於國家音樂廳,欣賞現場演唱的氣氛與魅力。也可以把身體晾在客廳沙發上,放鬆一天的疲勞與情緒。走在路上,到處是一邊走路一邊聽mp3的年輕人。進到辦公室,同事們各個耳塞異物,一邊工作一邊搖晃身體。在工廠裡,辛苦的工人若沒有音樂陪伴,生產力會大幅下降。在賣場中,若拿掉了背景音樂,休閒購物將變身為使命必達的任務。


  而電影呢?你非得放下所有手邊工作,選定一個不會移動的空間,找個舒服的姿勢,就這樣定住不動,全神貫注盯著螢幕看90分鐘。過程中,你只能做一件事,就是看電影。當然,在這90分鐘裡,電影也不會虧待你,它會用最棒的聲光效果,最好的演員,最感人的劇情,最動聽的音樂,最豔麗的色彩,用盡所有可能的刺激來滿足感官享受。可惜你只會看一次!

  音樂最奇妙的地方,在於它是輕量級東西,反而更適合深入人們生活的各個角落。因為不會佔滿你的大腦,反而促成了時時不能沒有音樂,更離不開音樂了。

  我終於瞭解了:為何mp3加上了影像,反而不會大賣的原因了!甜點與正餐,你會選擇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