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線的捷運站幾乎都是對稱的。

 

  有六節車廂,每一節車廂有八扇車門,左右各四扇成對排列。若只看單邊的車門,從最旁邊開始編號,1, 2, 3, 4為第一節車廂,5, 6, 7, 8為第二節車廂。

 

  中長程旅客不喜歡第一節車廂,因為第一節車廂的座位只有一半不到,從頭站到尾的機率比中間車廂高很多。短程通勤族不在乎站著,反而喜歡第一節車廂,因為可以塞進更多人,人多時不怕上不了車。

 

  大多數旅客只要屁股一接觸座椅,馬上會進入睡眠(或假寐)狀態。

 




  1, 2號車門到了台北車站,幾乎所有乘客下光光,然後換上另外一批乘客再度把車廂塞爆,真是太驚奇了!這是所有車門當中旅客轉換率最高的兩扇。

 

  4號車門有個特色,在中正紀念堂站與民權西路站,會有大批的乘客下車,這是因為這兩站的手扶梯正好在4號車門的附近,動線特佳。而市中心的幾個主要車站裡,手扶梯的位置幾乎都在4號車門附近,這可說是分秒必爭的短程通勤族的最愛。

 




  此外,我觀察到4號車門的乘客,幾乎清一色全是女生,男生則少得可憐,陰盛陽衰的現象曾經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我在轉乘公車時,發現到一個現象才恍然大悟。

 

  我發現,一旦有公車進站,身旁的「淑女們」竟瞬間化身為剽悍的獅虎熊豹群,極度粗魯的搶著要第一位衝進公車裡,男仕們反而較為紳士禮讓。這些分秒必爭的通勤族女勇士們,當然要選擇最靠近手扶梯的4號車門卡位囉!

 

  請注意!我並不沒有說女生不淑女,而是說不淑女的通勤族有很大的機率會選擇4號車門。

 





  過了民權西路站,3、4號車門的部份乘客會往5、6號車門移動,準備在圓山站下車前搶佔有利位置,只等車門一開就往前衝,就是為了要搶先一步踏上手扶梯。

 

  累積每一小步的領先,才能在如此競爭的職場上出頭,這就是捷運通勤族寫照啊!

 




  北上方向各主要捷運站手扶梯位置:



中正紀念堂站: 3, 4 號車門

台 北 車站: don't care (每扇車門都爆滿啊)

中 山 站 : 4, 5 號車門

雙 連 站 : 5, 6 號車門

民權西路站 :  4 號車門

圓 山 站 : 5, 6, 7號車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