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早晨從被窩裡鑽出來,打開電腦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翻看Mr.6的文章。哇~這篇寫得真有道理!接著看下一篇,看到我拼命點頭認同,隻字片語皆寫到我心坎裡。

 

  正想喘口氣,好好的消化這兩篇好文。只是沒一會兒,眼睛就順著往下看了。什麼!又是一篇好文!今天竟然連續看到三篇有感覺的好文章,難怪我之前會以俗稱六月雪的油桐花來形容Mr.6,不只是因為「六」的巧合,也是由於Mr.6文章的多產與華麗。

 





  第一篇文章:「趴趴強3年賣掉10億美元比薩,艾瑪3小時集購10萬台幣鮑魚」。文中提到艾瑪因為自己母親節的需要,而號召集購50份「阿一鮑魚」,居然僅僅三小時就達到目標,順利完成了這次的集購活動。摘要如下:



那時候我就覺得,EC要沿伸到「吃的」,不然就是做到價錢壓到五折、送餐速度快太多,不然,就是有「人」在賣。

 

就好像我們到賣場,有人在那邊叫喊,其他客人也在那邊挑挑揀揀,這時候,一種莫名其妙的「我也要」的熱情就來了,錢就掏出來了,整件事變成一種享受!

 

艾瑪賣阿一鮑魚,就是這個感覺了。

  咦~蠻有趣的譬喻耶!大賣場有別於傳統賣場,可以自己慢慢選、慢慢挑,有時卻也因此而不知道從何挑起,若有人在旁邊叫賣,的確會吸引眾多目光。

 

  而網路上好像正是這樣,硬梆梆、死沉沉的資訊大海,這時若有一絲絲「人味」,或許也能像賣場中的叫賣者一樣,點燃購買慾望。






  第三篇文章:「線上學習大覺悟──「教室」還是粉重要」。這篇文章以e-learning開頭,由於我的前一個公司有這領域的產品,使得我眼睛一亮,特別注意看這篇是否有驚人之語。



若以投資比例來評價目前e-learning的「績效」,只能說是…非常非常的糟!它幾乎和當初泡沫破滅時被千夫所指的b2b電子商務,「好」不了多少。

  哈哈,原來前公司並沒有特別糟糕!呃,我這是什麼心態,是自我安慰?還是自甘墮落?



UMASSOnline的「混合學程」,用上了麻州大學在整個麻州的五個以上的分校校區,規定「混合學程」的學生得貢獻大約正常學生的三分之一時間左右在真正的教室上,對校方來說所花的成本並不高,學費也不必收得比較貴的情況下,反而讓UMASSOnline打中了「另一段的長尾」,那就是一群住在麻州附近,生活忙碌,想取得學歷,也想學習,但又不想「完全線上學習」的民眾。從數字可發現,這樣的「線上+ 線下」的混合課程,對學生來說學到蠻多的,學生學起來或許比較沒有「買學位」的感覺,有真正的學到東西。

 

... ...

 

近來ePal走是「教室之間的連線」(connected classrooms),將自己定位成「線上學習的『社群網站』」,這個例子很好:「中國有一班學生在學西班牙文,西班牙也有一班學生在學中文,兩班學生用ePal互相交流、做朋友。」

 

教室還在,老師還在。只是學生多了一些外國朋友,這些朋友剛好也想學我們的母語!

  由此看來,完全的線上似乎存在著看不見的罩門,反而線上線下巧妙結合,有時更切合人性需求。

 

  即便網路上有再多的傳奇故事,也還是要回歸基本面、需求面,去設想在什麼情境之下,人們才會喜歡去使用網站。線上或線下並不重要,不要把線上當成神主牌供奉。

 





  第二篇文章:「鼓勵兒童上網交友?害羞的小孩獲益最大!」。這是在說我嗎?不要臭美了,我雖然害羞,但已經不是小孩了!文章內容摘要如下:



因為,網路能讓「人際能力」改善,尤其是對害羞的小朋友,助益最大!

 

心理學家稱網路上交友的方式為「鬆綁效應」(disinhibition effect)。「鬆綁效應」就是在說,網路由於看不到人、不認識人、大家平等、一切都像在遊戲,因此人們在線上真的可以將自己完完全全的「鬆綁」,一些在實際世界很害羞或有社交閉鎖症的,可以輕意的在線上「變成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說一些平常說不出口的話,和其他人產生實際上做不到的互動。這些宅男宅女在網路上一陣「鬆綁自我」以後,信心大增,最大的收穫不是成為「線上人氣王」,而是回到實際的世界變成「線下人氣王」!

 

這才讓我們驚醒,原來,這十年來,網路靜靜的改變了許多人,尤其是害羞的人。

  看完之後,眼淚都快飆來了,我也是因為網路而改變的嗎?或者線下的我仍然沒有改變,只是創造了一個不一樣的線上的我!

 

  J同事說:「怎麼覺得在MSN上聊天的感覺,和面對面聊天時的你,完全是不同的人!」

 

  或許面對面講話有即時不可逆的特性,不像在MSN上,字打上去還可以刪掉重來,直到滿意了才按Enter鍵送出。這比較適合寫文勝於說話的我,哈哈!

 

  又或許是因為網路上有匿名的特性,至少不會隨時被盯著看,或者逼著你一定要做出回應,氣氛比較輕鬆自在。

 





  總結,網路雖然是「新科技」,但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也唯有人性才能讓科技發光發熱! (這一段好俗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