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八點檔連續劇,我一直都是看大愛台,遠離重鹹劇情,保護腦袋不讓把特例當正常。直到這陣子,中視重播日劇「阿信」,才捨棄大愛看中視。

 

  目前大愛播出「冬筍的滋味」,這是一個礦工的女兒(筍仔)的故事,她有一個酒鬼爸爸與賭鬼丈夫,雖然是個女生,卻要擔負起家計,還要幫丈夫還賭債。為了賺錢養家,再辛苦的工作都肯做,還得離家背井,忍受骨肉分離的思念之苦。

 

  「阿信」演的是一個佃農之女,力爭上游不向命運低頭,最後成為成功的商人的故事。

 





  兩齣戲的劇情有些相似之處,同樣都是在訴說苦命女一生的故事。或許你會將筍仔的苦命,歸罪於她的酒鬼爸爸與賭鬼丈夫,將阿信的苦命歸咎於無情的父兄。但在我看來,筍仔的爸爸之所成為酒鬼,丈夫之所以成為賭鬼,以及阿信的父兄之所以無情,這是因為他們身處於經濟貧瘠的環境,即使努力工作也無法掙得多好的生活,這才是造成他們清苦到想逃避的一切苦難的源頭,這是他們一輩子也擺脫不了的苦命基因。

 

  在礦坑、佃農這種大家都吃不飽的環境裡,只能免強維持基礎的民生活動,無法支撐任何更精緻的商業分工。在這環境之下,再怎麼努力、再怎麼想破腦袋也無法過好日子。

 

  想要遠離苦命基因,就要遠離那個貧瘠的經濟環境,到台北與東京,才有可能找到脫貧的機會,自己的辛苦才會是有價的,才能轉換成「孫中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