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明一下,這篇談到的「黑幫」,指的是「公司」。希望這樣的比喻會讓文章更生動些。

 




  在現代的社會,打從我們自學校畢業踏入社會之後,身邊的人,(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叔、伯、姑、姨、鄰居、朋友),不管是認識的,還是不認識的,都不斷的遊說(逼迫)我們要「加入黑幫」。加入哪個黑幫都還比較次要,重要的是要有個「歸屬」。

 

  如果真的沒「實體黑幫」可混,會自動被歸類為「虛擬黑幫」中,只不過虛擬黑幫的名稱比較不雅,例如:草莓幫、寄居蟹幫、啃老幫。如果你不想背負這些十字架,也可以自己宣稱加入「流浪XX幫」,流浪幫的義務是要上街頭抗議「XX黑幫」太黑。

 

  還記得部隊裡的一句流行語:「沒有自願役,大家都是不願意」!這句話套用到黑幫一樣受用,要效忠黑幫的第一個理由:被迫加入,是這個社會逼每個人要加入,你我都是被逼的,都是不情願的!

 





  如果你嫌第一個理由太搞笑了,我們就來點正經的。

 

  效忠黑幫的第二個理由:吃飽。不只自己要吃飽,一家老小透早醒來就張口要吃,而社會上公認養家糊口最快的方式,就是「加入黑幫」。

 

  加入黑幫之後,黑幫每個月會固定把「安家費」匯入到你的戶頭,「營運狀況」比較好的黑幫,還會根據個人績效發給獎金。有了這筆安家費,家人就不愁會挨餓受凍了。

 

  當您衝入刀光劍影的街頭時,記得一定要活著回來,否則黑幫對「過勞死」這三個字一概不承認。給您良心的建議:自個兒買個保險吧!

 





  效忠黑幫的第三個理由:稱謂。怎一個「大」字了得,剛入幫的都是「小弟」,在每個小弟心中,「老大」是至高無上的,哪一個小弟不會幻想,有一天身邊的人都喚自己為「X大」。

 

  P.S.:「X」一般為自己的姓氏,或是名字中的一個字。

 

  為了這個「大」字,小弟們無畏刀光劍影,極盡逞兇鬥狠之能事。逞兇鬥狠的是正派,更多小弟暗中角力,勾心鬥角耍陰的。

 





  效忠黑幫的第四個理由:追隨。「吃人一口,還人一斗」,當小弟獲得老大的賞識與照顧,就會激發賣命的鬥志,誓死追隨。

 

  現代化的黑幫街頭鬥毆,已經不流行「英雄式」的單打獨鬥,而是進入了強調「Team work」的大場面組織戰時代。要能夠統領千軍,引領小弟追隨的老大,才是優秀的、稱職的老大。

 

  一般小弟看不到幫主、堂主、香主那些真正的權力核心,每天接觸的(只)是基層幹部,也就是「老大」。對小弟來說,老大就是「天」,能夠呼風喚雨,老大是所有小弟崇拜與模仿的對象。一個無法引領追隨的老大,在現在黑幫中是會被淘汰的。

 

  注意:少部份有實力的小弟,會選擇給他的老大一刀,然後取而代之。

 

  若是追隨過了頭,小弟們對老大死心塌地,終身不渝,那也是一種效忠,不過呢並小弟們不是效忠黑幫,而是效忠老大。這就是為什麼「帶槍投靠」的事件履見不鮮,老大帶著小弟們整團出走,投入另一個黑幫中。

 





  效忠黑幫的第五個理由:夥伴。有一種人稱為「弟兄」,每天都會碰面,一起面對困境、一起承擔、一起成長、一起分享喜悅,一起走過每個春、夏、秋、冬。


 

  隨著相識的日子越來越長,漸漸的有了共同的「通關密語」,這是一種外人猜不透的行話,聽不懂的幽默,發展出獨特的無厘頭式的社交儀式,這時才發現自己哪裡都去不了。
 

  或許在黑幫裡無法吃得很飽,然而一時間卻也餓不死。或許這輩子永遠也等不到「大」字加身,然而當後進喚自己為「哥」時,卻也不自覺的抬高了頭、挺直了腰桿。還在懷疑老大是否真心待我時,與那一票共同出生入死的弟兄間的情誼,已經濃到這輩子都別想把對方甩開。

 






  效忠黑幫的第六個理由:傳承。當黑幫成長到一定程度,已經不是幾個老大或嚴密的組織就可以掌控,這時就要靠「神人」的精神領導,以及幫內優良傳統的號召與維繫。

 

  幫內的優良歷史傳統,是前人長年累月的智慧結晶,歷經多少風雨的考驗仍然屹立不搖。每年解散的幫派多如牛毛,能夠歷久不衰更顯得珍貴。在幫內廣為傳頌的前人豐功偉業,不斷響徹耳際,無論是誰都會以身為「XX幫」的一份子為榮。

 

  每個黑幫都有「神人」,神人有著令人著迷的彪炳戰績,神人就是優良歷史傳統的真實體現,全幫弟兄皆向神人看齊,以神人為榜樣,以成為神人為一輩子的奮鬥目標。這理想(幻想),維繫著底層弟兄容忍極其苦悶的生活,心中不斷響起「我的未來不是夢」。

 






  當你吃不飽、無法長「大」,又被老大出賣時,弟兄們一個個都另覓去處了,甚至連神人也換了好幾代,這裡還有什麼好留戀的?有,還有一樣東西至今未變,那就是「幫號」。「一日XX幫,終身XX人」。「生為XX人,死為XX鬼」。

 

  我知道聰明的你不會這麼想,但是你無法阻止那些「衛道人士」不切實際的幻想。沒錯,幫號就是效忠黑幫的第七個理由。多麼爛的理由啊!

 

  還有更好笑的呢,效忠黑幫的第八個理由:慣性。講到這已經沒有什麼是可以效忠的了,之所以還會在這,只是已經習慣了而已。


 





  效忠黑幫的第九個理由,「  」。呃!怎麼什麼都沒有,你並沒有看錯喔,第九個理由不是沒有理由,而是真的什麼理由都沒有的理由。

 

  教改教出來的小弟國文程度都很差,再也沒有小弟認得「效忠」兩字,效忠黑幫當然就不再需要理由了。

 

  話說回來,社會上有另一種聲音將它解讀為:「不再有小弟會誓死效忠黑幫了」。 

 





寫在最後:

  本篇的題目是「為何《要》效忠黑幫」,自然提到的幾乎都是在說黑幫的好話,這不代表本人支持黑幫,請不要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