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每當想起這句話,總是會令我進入無盡憂傷的狀態,因為在現實社會中,這類現象亦是普遍存在,這是如同自然界一般天天上演的戲碼,本是同根生,何必彼此傷害?

 

  然而自然界是多樣化的,除了有獅、虎等兇猛的獵食者,亦有牛、羊等溫馴的草食性動物,以及行光合作用的植物,更有小丑魚與海葵這類不同物種共生的情況。不管是何種生物,皆天生自然,無善亦無惡,「兇殘」與「仁慈」這兩個詞彙,僅在以自由意志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人類身上,才會產生意義。

 

  我的選擇是:不管他人對我是好是壞,我都要平等的對待他們,善待他們,不去傷害他人。

 




  在經歷過職場上的紛紛擾擾、是是非非,與大大小小的誘惑,在我永遠閉上雙眼的那一刻,能夠清清白白、正正直直的離開,不帶著絲毫遺憾與歉疚,這不是目標,而是抉擇之後自然會發生的結果。

 

  唯一會特別想到的是我的家人,是他們帶給我這種生活態度,也希望這種生活態度能夠流傳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