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超級星光大道的主題是:快歌指定曲。這次比較特殊的地方是,參賽者們除了唱歌之外,還要加上舞蹈表演,驗收這幾週舞蹈特訓的成果。

  整體看來,這一集大家平均的表現比較差,但由於表演型態轉變的關係,卻反而更有可看性,感受到另一種不同以往的樂趣。唯一的遺憾是林道遠被淘汰了,林道遠連續幾次都因緊張或練習不夠而落入敗部,最終還是被自己所打敗,可惜了!一個好的聲音無法冒出頭。


  我們在台下看表演,輕鬆得很,然而在台上比賽的他們,卻是各個戰戰兢兢,深怕一旦出了狀況,就有可能從此永遠離開這個舞台了。在這股壓力之下,能保護選手的只有兩件事,第一是充分的練習與準備,第二是「豁出去了」全力一搏的心態。而後者更是在這次比賽中,左右選手表演精彩度的關鍵因素。

  或許邊唱邊跳對於沒有舞蹈底子的選手而言有些困難,或許性感挑逗的裝扮與肢體動作在選手心中有道跨不過的鴻溝。既然舞蹈並非自己的專長,在「專業技能」上已經失去奪得以往的高分優勢了,那就更需要拋開「心理層面」的無形束縛,如果這個時候還畏畏縮縮的,讓表演品質打了折扣,觀眾應該會很想轉台吧!所幸大部分選手真的都「豁出去了」,不同以往的表演令觀眾的眼睛為之一亮。


  仔細想想,在自己的生活上、工作上何嘗不是這樣,生命中總會有些特別的時候,需要做些新的嘗試、新的改變,與其去「擔心」表現,反而更讓自己「分心」,努力打了折,結果當然是「傷心」。唯有抱持破釜沈舟的決心,專注於新的事務上,無論結果是好是壞,最後才不會有悔不當初的心。


  我之所以喜歡看超級星光大道,是因為從這個節目當中,除了能獲得歌唱的感動之外,在主持人、歌手與評審的對話當中,還能獲得一絲絲生命的感動,覺察真誠的生命、真實的生活。

  在第二屆星光節目中,賴銘偉是各方看好的實力派選手,但或許是過於自信,最近幾次的表現並不突出,看不到令人驚豔的表演,甚至還常有忘詞、唱錯詞的地方。

  但本週賴銘偉終於覺醒了,與主持人、評審留下感人對話。


  小玲老師:「我剛剛有特別把歌詞拿出來看,你之前有很多次都忘詞,可是今天反而是非常的正常的。... 比如說你去做戲劇的演出,去做其他的演出,其實對自己的本業(歌唱)是很有幫助的。」

  賴銘偉:「唱『追』的那一集,其實給我一個很大的教訓。一直以來,唱歌是我的工作,有時候會去忽略掉一些枝微末節的東西,也許是情感、也許是一首歌曲的鋪陳,唱歌變成是很自然的事情,可是反而會喪失那種最初的感動,所以這個東西給我一個很大的教訓,那我回去,我覺得,對我做其他不同於歌唱的事情,我可以更融入,那我自己去找到我重新感動的那個點。」


  最近我又重拾coding的工作,重新體驗工程師的生活,面對不熟悉的程式,還要在時間壓力下完成,讓我更瞭解工程師的辛苦、工程師每日工作的挑戰,以及體會想跳過一些繁瑣事務的感覺。真的就像賴銘偉講的,重新體會那份最初的感動,一份單純的,完成創作的感動。


更多「超級星光大道」文章:

  星光閃耀:徐佳瑩 李伯恩 最後一面

  超級星光大道成就了哪位明星?

  我們正在目睹一位歌唱巨星的誕生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