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吃晚飯時看到一則電視新聞,報導大陸的二胡名家"閔惠芬"將在台北登台演出,曲目正是二胡界的經典之作:"長城隨想".聽到這則新聞,我的思緒立刻回到了高中年代,憶起社團生活點滴,而"長城隨想"正是高三時音樂比賽的自選曲,這首曲子的旋律時而雄偉壯闊,時而細膩幽遠,想要恰如其分將之詮釋,著實有其困難度,更何況無人不對大師級人物"閔惠芬"所詮釋的版本耳熟能詳,面對比賽的壓力不言可喻,所幸我們的演出獲得評審的認同,一切壓力皆在宣布獲勝的一刻得到釋放.

 

  說也奇怪,每回比賽不管是初賽還是決賽,比賽時間總是與考期重疊,每每到了比賽前,正是社團與學業在每位團員的心裡,進行著天人交戰最激烈的時刻:"沒有社團,高中生活是黑白的,但若沒有了學業,高中豈不是就白唸了"!每一年,總免不了有幾位要打退堂鼓,中途退出社團,能夠堅持到最後一刻者,畢業之後回首這三年時光,會發現社團生活不但是彩色的,而且還是這一生中最瘋狂、最甜美的一段日子.回想起那段辛酸血淚交織的青春歲月,腦中迴盪著"酒歌"、"河南山鄉"、"長城隨想"、"浪裡銀橋綠蔭來"等為了比賽而練習過千百遍的曲子,即使演奏樂器的技巧早已淡忘,但是那些旋律到現在都還能夠如行雲流水般不間斷的在腦中迴盪,這是由無數次反覆的練習,為腦子蝕刻出永不損壞的黑膠唱片啊!

 

  伴著旋律出現的影像,除了樂器、社團、演出場館,更多的是一張張隨時間而模糊的熟悉臉孔,臉孔雖已模糊,人物的性格、笑聲與感情卻永遠珍藏在我心底.特別是琴藝精湛的阿福學長,一個親切、耐心又風趣的好老師,是他引領我進國樂界,此外還有強迫我去補張鎮麟物理的怪怪熱血學長,猶如老夫子與大番薯的一對寶學長,永遠與背景融為一體的惦惦吃三碗公學弟,當然也包括了先前提到的天才學弟與音痴學弟.就是這一群愛玩卻不愛唸書的夥伴,用時間與心血合力打造出這一段值得珍藏的回憶.

 

  常言道:用心付出得到的不是結果而是回憶,此話果然不假!當熟悉的旋律從電視中緩緩流瀉之時,頃刻間在高中一千個日子裡發生的點點滴滴,紛紛爭先恐後似的搶佔我的思緒.何時能夠再合奏一曲"長城隨想"?不為了任何目的,只想要完美的呈現每一個音符,串聯出一曲動人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