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在逛數位之牆網站時,看到一篇2003年的舊文章,摘錄原文片段於下:

  前一陣子電視新聞報導,中學生暑假期間還要被要求到學校去上輔導課,學校因此跟學生收取暑期輔導的學費。學生認為這不合理,因為老師在暑假期間即使不上課也領薪水,憑什麼要學生再交錢給學校,理由是要付老師暑期的薪水?

  結果一批學生自己上網路去查詢教育相關的法規,證明學校收取這個費用無憑無據,最後還鬧上新聞。

  筆者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有很深的感觸,網際網路的分散式特性,將權力的下放進行得如此徹底。「知識就是力量」,以往的年輕人很少有其他的資訊管道,因此會順著既有的威權體制運行。老師說的都是對的,至於是不是對的,反正也不可考。






 

  網路世代長大的小孩,可經由電腦學習到許多知識(常識),範圍之廣多到超乎你的想像,印象中好像連槍枝與炸彈的製作方法都可以找得到.接觸到的資訊多,自然顯現出超齡的智慧.你們真的很幸福,有機會比我們更聰明、更靈活、更全面.

 

  凡事有利必有弊,見多識廣的網路世代,若自滿於超齡的智慧而停滯不前,反而可能阻礙了學習的空間,而無法更進一步.我一直相信"大器晚成"這件事,不斷的成長學習,才會逐漸具備成就大事的能力.

 

  希望大家都能成為"大器",與你們共勉!

 





 

  網路確實是知識的寶庫,但亦有其限制.等我生了小孩,除了網路之外,我還要為小孩準備三樣東西:一套百科全書、一部字典(成人用的)、唐詩三百首(或古文觀止),死囝仔,沒事就給我K這三樣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