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帶人也有一段時間了,昨天朋友問我:『帶人的秘訣為何?』

  我不加思索的回答:『只有一個字,誠心誠意的「誠」字。』

  朋友愣了一下,實際上,我自己則愣了好幾下,『以誠待人,以德服人』,為何我會在日記裡寫這麼八股的題目呢?





  我在高中時,曾經擔任過社團幹部,在那個懵懵懂懂的年紀,第一次有了帶人的經驗,卻也意外發現「帶人」的法則和「待人」的法則是一樣的:誠心誠意,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

  毫無領導天份的我,在剛開始帶人的時候,並不怎麼順利,那時能幫我的人並不多,我僅僅憑著一份責任心撐了過去。在幹部任期接近尾聲的時候,我做了兩項決定,兩項令學長唾棄一輩子的決定:一、沒選擇天才學弟當接班人,二、放走了幾位學弟。

  那時在幾位學弟當中,有一位特別出色的,無論是誰都想當然爾的認為,這位天才學弟即將擔任重要幹部。天才學弟意會到即將發生的事情,跑來跟我嗆聲,要我千萬不要選他當幹部。以學弟的立場,他是從外地跨區過來唸高中的,為的就是想考上好一點的學校,自然不願意為了社團影響到課業。但實際上我是可以不管學弟的想法,硬選他當幹部的,這是學校的奇怪規定,且以前的學長每每都是用這條規定來綁住天才學弟。

  在經過痛苦的長考之後,(有必要這麼痛苦嗎?)我沒有選擇天才學弟當我的接班人,甚至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沒有讓他擔任社團中任何幹部的工作。『心不在這裡,硬是用一條細線將風箏綁住,只會增加雙方的痛苦!』

  有天才學弟,也有音痴學弟,音痴想要在以比賽為榮譽的音樂社團中生存,是很痛苦的一件事,為了不拖累大家而辛苦練習,卻沒多大的進步,心理壓力是一定有的。但是依照往例,由於社團缺人,不管團員素質好壞,通通都要留下,一個都不能跑,音痴總還能敲鑼打鼓吧!

  每次我看到音痴學弟練琴時,東倒西歪蹣跚學步的模樣,心中就十分不忍,沒天份何必勉強演奏,聆聽欣賞也能享受音樂之美啊!於是我誠心誠意的建議他退出社團,但是入寶山不可空手而回,在退社之前,他可以選擇一項最喜歡的樂器,選擇一首簡單樂曲,我義務一個音、一個音教到他會為止,讓他可以自信的在別人面前演奏樂器,這是他一輩子中最接近音樂的一刻。

  唉呀呀,我放走了音痴學弟,又沒綁住天才學弟,(以常理來看),這傷害了社團,但我設身處地為每位學弟著想,學弟們都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更願意為社團付出。雖然因為部分學弟的離開,讓留下來的學弟的擔子變重了,但留下來的學弟比以往的學長更團結、更用心,社團事務自然蒸蒸日上,越來越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