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歡樂惡搞又充滿文藝氣息的故事,發生在一個人聲鼎沸的繁華夜市裡。夜市裡可說是臥虎藏龍,這裡的攤販老闆們不但各個身懷絕技,每晚數錢數到手抽筋,而且人人皆能吟詩作對,互相出題以此為樂,當真是個文風鼎盛的文化夜市。

  巷口第一間是個樂透彩攤位,可別小看這破爛小攤,全省唯一開過七次上億頭獎的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緊鄰著是賣羊肉爐的,冬天生意好得不得了忙都忙不過來,店門口的車子都從小巷滿到大馬路外了,隔壁的水果攤老闆娘常常過來義務幫忙,兩人眉來眼去。還有哼哼唱唱卻五音不全的豆漿店老闆,以及凡事都慢半拍的寵物店老闆。


  歡樂對聯故事是從包子店開始的。包子店老闆長年穿著唐裝,拿著一柄扇子搖啊搖的,開口閉口話語成雙成對,還押韻呢!那天一大早包子店老闆就出現在店門口來回漫步,還不時抬頭盯著門框搖頭晃腦,原來門邊多了一幅聯:

  <包子店>:菜包、肉包、名牌包,包山包海。

  我說包子店老闆啊,你嘛幫幫忙!豆沙包、叉燒包都好啊,為啥偏偏要用名牌包呢,名牌包能吃嗎?

  包子店老闆是這麼說的:「我家的包子遠近馳名,當然是名牌囉!」好吧,你自稱名牌那就名牌了!


  依照往例,包子店老闆只貼出上聯獨缺下聯,這是公開徵求下聯接受挑戰的意思,挑釁的意味濃厚。只是這次的題目頗有難度,眾老闆們圍在上聯旁議論紛紛,就是沒人敢對上一句。直到第二天,樂透彩攤位的門口出現了另一幅聯:

  <樂透彩店>:十億、百億、千萬億,億來億去。

  這還OK啦!不過我個人認為「億來億去」改成「意外之財」不是更順!?就在眾人討論著平仄、對仗、詞性、音律之中,這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平靜的一週過去之後,某日,羊肉爐和水果攤上同時出現了一對聯,從此夜市一夕之間爆發了,各式各樣的對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來。

  <羊肉爐>:山羊、綿羊、莫宰羊,洋洋得意。(莫宰羊?是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派來臥底的嗎?)

  <水果攤>:甜柿、水柿、香吉士,事事順心。(水果對羊肉,事事順心對洋洋得意,眉來眼去其中必有姦情!)

  <花店>:櫻花、蘭花、玫瑰花,花花世界。(哎呀呀~XAXB不好對,全都自動改對XXAB啦?)

  <麵店>:意麵、涼麵、刀削麵,面面俱到。(倒是真的沒見過這三種麵食組合的店家。)

  <精品店>:LV包、GUCCI包、PRADA包,包君滿意。(等很久了,正宗的「包子」店終於出現了!)

  <南北貨鋪>:杏仁、核仁、花生仁,任君挑選;榛果、腰果、開心果,果然好吃。(唷~上下聯一次到位囉!)

  <昆蟲館>:甲蟲、瓢蟲、鍬形蟲,蟲蟲危機。

  <公有停車場>:機車、汽車、自行車,車進車出。(一看就知道是硬湊出來的。)

  <豆漿店>:豆漿、米漿、薏仁漿,將將將將~(還登登登咧!)

  <燈飾館>:桌燈、吊燈、開運燈,登登登登~(哇咧~真的給我登登登,要跟豆漿店對尬就是了@@)

  <雞排攤>:雞排、雞排、真雞排,雞雞排排。(來亂的)

  <檳榔攤>:菁仔、包葉、沙沙啞,粒粒飽滿。(不予置評)


  鑑於對聯素質每下愈況,最後夜市管委會實在看不下去了,貼出一則公告明令各攤位禁止「私自」對聯,唯公告末了仍然「依例」附上一聯如下:

  <夜市管委會>:寒夜、暑夜、節慶夜,越夜越美麗。(拜託,多了一個字好不好!)


  夜市管委會的鐵腕措施剝奪了眾商家的生活情趣,特別是自己立法又帶頭違法舉措,簡直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行徑,引發眾怒。就在告示貼出的當晚,管委會對街的家具店門口不知被誰悄悄貼上這一聯,衝著管委會怒吼:

  <匿名抗議者>:靠背、靠木、勾靠腰,哇靠~哩靠瞎咪靠!(最好是家具店有在賣這種東西!不過經這一提醒,我才霍然發現「靠」這個字還真實用!)


  等紛爭漸趨平息,一切塵埃落定後,半年過去了,幾乎所有人都忘了對聯的事,這時寵物店才貼出了這一聯:

  <寵物店>:貓熊、黑熊、無尾熊,熊熊忘記後面要怎麼接。(無言)


  p.s.: 各位看官,秀出您的才藝,留下您的文采,作者向您討教:大腸包小腸、蚵嗲、臭豆腐等攤位該怎麼對聯呢?


更多惡搞文章:

  「兔」年吉祥話,應驗了!

  為何要效忠黑幫?

  [幽默] 辦公室消毒

arrow
arrow

    牛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